党建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喜迎十九大】人居学院邀请胡德胜教授做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7-10-24浏览量:

为了结合学科特点,更好的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的内涵与意义。10月23日,人居学院召开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报告会,邀请法学院胡德胜教授为学院师生作“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路径”专题报告。报告在曲江校区西一楼人居学院第二会议室举行,学院党政工全体成员、系所负责人、统一战线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干部和党员代表出席参加。会议由分党委副书记王新轲主持。

胡德胜教授首先从“美丽中国”作为时代要求与话语特征的背景入手,分析解读了 “生态文明”的历史发展脉络、内涵意义、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生态文明”的发展目标。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背景下,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的逻辑理路。随后,胡德胜教授从“文化的生态文明”和“过程的生态文明”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法制路径的必要性。并从民主与科学立法滋养、高效行政推动法律实施、公众自觉形成遵从风尚、公正权威司法保障法律落实四个方面讲述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法律实现路径。胡德胜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理论与实例相结合,深入浅出的讲授,让在场听众收获颇深。

党委书记杨鹏做总结讲话,希望通过本次专题报告会,使学院全体师生进一步深度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内涵,进一步体会到十九大和我们每个人息息。报告中所述均能找到我们每个人生活、学习、工作的影子,大家要仔细学习和研读。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人居学院学科内容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相连,作为科技工作者,要以报告精神为指导,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利益做出贡献。

 

供 稿:人居学院分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