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人居学院举办第六届研究生党建论坛暨研究生骨干研修营

发布日期:2018-11-20浏览量:

11月15日,人居学院第六届研究生党建论坛暨研究生骨干研修营在曲江校区西一楼人居学院举行。校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秀兵,校党委组织部党建主管张华东,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常务副院长顾兆林,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新轲,副院长许领及人居学院全体研究生干部、研究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共150余人出席参加论坛。大会开幕式由人居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新轲主持。

此次党建论坛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共设大会主报告和三个分论坛。大会开始前,围绕主题共收到的思想交流汇报146份,提前使大会进入热烈的交流氛围。

大会开幕式上,研究生院副院长李秀兵以“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育时代新人”为题作报告。李秀兵院长在报告中讲述了党中央关于立德树人的要求和学校相关出台文件,强调国家对于立德树人和学生培育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广大青年的要求和希望;介绍了我校在贯彻立德树人要求和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关键措施、主要做法和相关规章制度;对《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细则中“八要十不准”进行了详细解读;强调研究生党建工作促学业进步、促个人成长的工作目的;对政教分离的国家法规政策和学术不端案例进行了讲解。

人居学院研究生7个党支部以支部工作总结、支部风采视频展示、工作案例分析等形式,就各支部工作理念、方法、支部在凝聚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及面临的问题向大会做展示汇报。

学院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顾兆林以“坚定理想信念、勤学善思——做新时代的研究生”为主题作报告。顾老师以生动详实的案例,讲述了青年坚定信仰理想信念的重要性,青年知识分子担负国家使命、引领社会发展的责任以及如何将党员的先进性促进实际工作提升等方面的内容。激励人居研究生要有梦想和责任、要坚定信念和信心,踏实奋进,做有意义的人。

党委书记杨鹏以 “爱国奋斗,建功立业——西迁新传人的使命与责任”为题作报告。报告中详细讲述了西迁精神的形成脉络、西迁精神的内涵,新时代知识分子的使命担当。激励全体研究生用知识分子的行动映照家国情怀,立志、践行西迁精神,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许领以“知行合一,勇攀高峰”为题做报告。许领老师从自己求学成长、工作经历出发,讲述了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在不同的成长阶段,需不断克服的思想困难以及知行合一下行动转化的重要性和途径。强调科学研究切勿急于求成和囫囵吞枣,激励研究生安心钻研、加强学术交流、培养创新能力。

在全体研究生党员庄严重温入党誓词中,大会开幕式落下帷幕。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按照研究生干部、研究生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分类分别进入“青春使命,勇担重任 ——研究生干部的责任与使命”“知行合一,勇攀高峰 ——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一名合格党员的养成”三个分论坛开展交流。各分论坛分别由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主持、分党委委员和党建老师指导,全体成员就干部和党建工作经验、学习生活感受、党建工作规范、学院党建和学院建设发展建议等内容开展交流、学习、研讨。各个分会场上,交流形式活泼、与会师生各抒己见,自由发言,交流充分,大会在各小组汇报研讨成果中圆满落幕。

人居学院研究生党建论坛以加强党员党性、凝聚党员智慧、提升研究生干部素养和党支部战斗力,促进人才成长、助推学院发展为宗旨和目的,通过全院研究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互动,激发党建工作活力的工作模式探索。人居学院分党委还将在12月份举行人居学院教工党建论坛。

供 稿:人居学院分党委

摄 影:井立志  潘  登 刘媛菁

审 核:汪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