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席光副校长参加人居学院建筑学系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19-06-17浏览量:

6月12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席光副校长参加人居学院建筑学系党支部召开的“进驻西部创新港 助推学科建设”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人居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常务副院长顾兆林、组织部马瑾老师、建筑学系相关老师列席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翟斌庆主持。

会上,支部书记翟斌庆首先带领全体党员温习了学校“双一流”方案,重点学习了学校“五新建设理念”的建设思路。介绍了建筑学系与米兰理工建筑学院已经开展的合作工作,汇报了位于创新港的人居大楼和意大利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大楼的施工进展情况。特别强调建筑学系将把与“米理”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双学位作为教学重点,并以此为契机扩展更多互利互惠的教学、科研、工程等项目。随后支部全体党员结合学校“五新建设理念”,如何在学校创新港发展进程中,充分发挥建筑学系的优势和潜力,老师们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

支部党员、学院党委委员周典教授在发言中谈到。按照学院部署,建筑学系将整体搬迁,具体细则系所正在积极讨论制定中。尽管在搬迁中有困难,但全系教职工都应传承弘扬西迁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号召,一盘棋做好该项工作。另一方面,与全校其他学科相比,建筑学系师资队伍规模小,教学和科研影响力有限,但作为“工科中的文科”,建筑学系应最大限度地发挥文化层面的社会影响力,例如参加重要的国内外设计竞赛、举办影响力的实体搭建大赛、积极投身社会养老和特殊教育的公益建设当中等。

支部党员刘怡老师已经参与了两届与米兰理工建筑学院在古迹遗址保护专业的联合教学,针对自己的工作实际情况,介绍了建筑学系开办该学科的时代背景、地域资源优势、对方教授在该领域的资深实践与权威认可度、该学科联合培养模式的可行性和可持续性。号召全体教师一致努力推进学科国际化合作,做好特色课程。列席会议的青年教师张钰曌,曾在米兰理工建筑学院访学,分享了米兰理工建筑学专业在课程设置、教学特色、学校文化、国际化交流与学科建设等方面的特点,对全体党员思考人居学院建筑学系学科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借鉴内容。曾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访学的支部党员石峰老师分享了遗产保护课程的授课模式,对创新港的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大楼内部使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建筑学系系主任陈洋教授就建筑学系与米兰理工联合培养过程中关乎学生、管理、招生等方面的内容以及对相关问题的思考与全体党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常务副院长顾兆林分别从学院长远发展和管理视角,给与了发展建议。强调以人才培养推动与一流大学学科合作是发展策略,提升和挖掘建筑学特色,加强和培养教师队伍是建筑学的核心竞争力。要以党支部党员为先锋,促进系所教师主动参与合作项目,吸引人才积极交流与流通。西安交大地处西部,古迹遗址保护学科在陕西这一人文地理环境下占有一定资源优势,建筑学系应当以此为学科快速发展的抓手,并做实做稳。

席光副校长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此次的组织生活会内容积极而务实。席光校长关切建筑学系在创新港的空间调配问题,回顾了西安交大与米兰理工开展校际合作的渊源,并指出西安交大高素质、高平台、高水准是吸引对方的优势。针对建筑学系的进一步发展,席校长提出了以下建议和要求:第一、充分利用好与米兰理工进行联合培养的平台。建筑学系目前资源有限,要主动积极谋求新的动能,协调好双方长远合作关系,为各项事务顺利开展营造积极的氛围。第二、系所党员及每位老师都应制定清晰的近-远期科教工作计划。结合学校的“一院一策”工作机制,不断增加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和成效。第三、未来建筑学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面临创新港和兴庆校区的两地状况,这在教学和科研上会带来一些挑战,但仍应不断探索,谋求本科生和研究生在教学、科研、实践中的不断融合和进步。

 

供 稿:建筑学系 王 佳

摄 影:吴志勇、张宏悦

编 辑:汪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