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系所设置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系所设置 - 正文

建筑学系

发布日期:2011-03-16浏览量:

简 介

西安交通大学建筑学专业本科创建于1986年,二十余年来有了长足的发展。2007年及2011年顺利通过全国高校建筑学专业本科(五年制)教育评估(初评和复评),获准建筑学专业学位授予权,2008年被评为“陕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建筑学系拥有藏书量近2万册、中外文期刊百余种万余册的专业图书资料阅览室,设备齐全的建筑物理实验室、设备先进的建筑模型制作实验室、建筑材料与构造实物示教室和摄影实验室等丰富的教学资源与实验机构,以及绿色建筑研究所、城乡规划与设计研究所、建筑历史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等教研机构,已形成明显的学科优势方向和特色;具有一支治学严谨、充满活力的学术团队,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本系教师指导学生获得了多项国际建筑设计竞赛大奖和国内建筑设计竞赛奖项,教师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在国内外高校建筑领域形成了一定影响。

建筑学是研究建筑、建筑群、室内外环境等方面的集造型艺术、工程技术和社会科学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本科教育旨在培养适应21世纪我国社会发展需要,具备人居环境科学理念与可持续发展思想,具备建筑设计及群体建筑规划与设计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厚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建筑师。开设有素描、色彩、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人居环境科学概论、生态可持续建筑概论、城市设计概论、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建筑设备等专业课程,并有大量的美术、建筑测绘、建筑设计、建筑模型制作等实践环节。本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50名左右,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美术基础、艺术素养、丰富的空间想象力和造型表现能力,以及较为广博的知识面。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建筑或规划设计院所从事建筑或规划设计工作;或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土研究生(包括出国留学);还可从事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工作或进入房地产行业。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扎实的基础知识及较强的实践能力,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建筑学系于2002年开始招收“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2011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评估,获准建筑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建筑学”、“城乡规划”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四个研究方向:绿色建筑与设计方法、建筑技术科学、城镇可持续发展、建筑历史与文化遗产保护;“城乡规划”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两个研究方向:城乡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城镇历史与遗产保护。研究生教育关注当前学科热点,结合社会需求,提高学生的专业理论素养和设计研究能力,培养具有坚实的学术基础、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突出的创新能力,学术性与职业性兼顾的设计与研究领域的高级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建筑创作与研究、建筑计划与设计方法、现代建筑理论、人居环境科学研究前沿、生态可持续建筑设计实践、绿色建筑技术、现代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理论、城乡空间发展、传统建筑设计理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规划等。

发展简史

1984年,西安交通大学成立建筑与结构工程系,设置建筑学教研室。

1986年,西安交通大学创办建筑学专业(本科四年制),隶属于原建筑与结构工程系。

1993年,建筑学专业改为本科五年制。

1994年,成立建筑学系,隶属于原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2001年,建筑学系获得“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次年正式招生。

2002年,建筑学系成为学校直属系,本科招生规模扩大为2个班。

2005年,学校对建筑学系、土木工程系、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系及环境科学与技术系(现为地球环境系)进行整合,组建成立了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

2007年,西安交通大学建筑学系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五年制)教育评估并获准建筑学专业学位授予权。

2008年,建筑学专业被评为“陕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2010年,建筑学系获得“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1年,建筑学专业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五年制)教育评估(复评)。

建筑学专业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估。

建筑学系获得“城乡规划”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历任领导

1984-1992年,建筑学教研室主任 董卫

1992-1994年,建筑学教研室主任 陈居陶(兼支部书记)

1994-1996年,建筑学系主任 陈居陶(兼支部书记),副系主任 陈 

1996-1998年,建筑学系主任 陈居陶,副系主任 陈  洋,王新生(兼支部书记)

1998-2000年,建筑学系主任  陈洋,副系主任 王新生(兼支部书记)

2000-2002年,建筑学系主任 陈 洋,副系主任 周 典,支部书记 王新生

2002-2005年,建筑学系主任 周若祁,副系主任 陈洋,周典(兼支部书记)

2005-2010年,建筑学系主任  许楗,副系主任 张定青,冯伟(兼支部书记)

2010-2012年,建筑学系主任  陈 洋,副系主任 张定青,冯伟(兼支部书记)

2012年至今, 建筑学系主任  陈洋,副系主任 张定青,曹象明,吴小宁(兼支部书记)

主要成果

近年来,建筑学系在学科建设方面不断努力,加强专业特色建设,积极引进高水平师资,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和专业教育水平,在绿色建筑体系与建筑节能、城镇生态规划与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建筑遗产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并取得一系列成果。建筑学系学生获得了包括第23UIA国际建筑大会学生设计国际竞赛第一名(联合国教科文—国际建协联席大奖)及第四名(俄罗斯建筑师协会奖)、第24UIA国际建筑大会学生设计国际竞赛第四主题银奖、第四届中国威海国际人居节国际设计大奖赛大学生组银奖、2008Revit杯及2010Autodesk杯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作业观摩与评选优秀作业在内的多项国际、国内设计奖项。建筑学系教师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部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可持续发展项目、陕西省科技项目等在内的多项科研课题,完成各类规划设计实际工程项目,出版多部专著与教材,在《建筑学报》、《新建筑》、《华中建筑》、《城市规划》、《城市发展研究》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建筑学系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日本北九州大学以及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外高等院校、学术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邀请国内外著名建筑专家来系讲学,进行项目合作,选派师生出国进修与学习,共同培养研究生等,建立了良好的对外交流平台。

西安交通大学建筑学系的发展以综合性、研究型和国际化作为办学目标,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整体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师资队伍,立足西部,面向世界,积极探索有特色的建筑教育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