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人居学院博士研究生答辩安排信息表(王琪)

发布日期:2017-06-20浏览量:

学号

4105001033

姓名

王琪

导师

周若祁

手机号码

邮箱

研究方向

建筑学

论文题目

西安大都市圈水系廊道的景观安全格局研究

中文摘要

西安大都市圈建设是完善陕西省关中地区城镇体系,进一步推动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举措,既为本地区的城镇发展创造了重要机遇,也带来资源、环境、人口等方面的诸多挑战。西安大都市圈中一方面地貌形态复杂多变,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另一方面在城镇建设上又各自为营,存在“生态欠账”过多、以牺牲环境来换取发展等问题,导致城镇化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现实矛盾更加凸显。 “渭河水系”不仅是西安大都市圈自然环境基本格局的结构骨架,也是该地区重要的生态支撑,然而在快速城镇化建设中,“渭河水系”中的植被与湿地遭受破坏、各类污染肆意排放、沿岸用地侵蚀严重,导致该地区水土资源与生态环境不断恶化,严重制约着西安大都市圈城镇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伴随着西安都市圈的快速发展,我们必须从区域尺度统一协调各城镇的建设,通过调整城市空间结构,来完善城市功能,在推进区域城镇化的同时,逐步协调城镇化与生态化之间的关系,缓解二者的矛盾,使城镇发展与生态建设步入良性互动的轨道。本研究抓住渭河水系这一关键要素,提出将水系环境综合整治纳入城镇生态化建设。研究保护、恢复和重建生态环境,优化区域景观格局,引导城市发展,实现资源共享、环境共生,最大限度地发挥生态系统功能和城镇体系功能。

论文以人居环境科学为指导,以西安大都市圈城镇化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为切入点,以渭河水系为主线,围绕城河的关系,从追溯历史到解析现实的时间维度,以及从西安大都市圈整体到典型城镇的空间维度展开系统研究。研究以“反规划”理论为基础,借鉴景观生态学理论与方法,结合地理、历史、生态、环境、农林、水保等相关学科研究成果,探讨城镇发展建设与渭河水系的相互作用关系,研究建构渭河水系生态廊道的原则与方法,以及与水系生态廊道相结合的城镇生态化建设对策与规划设计方法。

答辩时间

    2017 年  06 月 22  日   上午■   下午□   09:00开始

答辩地点

交大曲江校区西一楼四楼第一会议室

答辩秘书

虞春隆

手机号码

 

工作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

答辩评委

评委人数

姓名

职称/是否博导

工作单位

1

顾兆林

教授    是

西安交通大学

2

王  军

教授    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3

李志民

教授    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4

马建勋

教授    是

西安交通大学

5

李志刚

教授    否

西安交通大学

6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