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人居学院博士研究生答辩安排信息表(侯康)

发布日期:2017-08-30浏览量:

 

学号

4113022007

姓名

侯 康

导师

李旭祥教授

手机号码

邮箱

研究方向

生态模型,GIS

论文题目

陕西省生态脆弱性评价体系构建及变化趋势研究

中文摘要

本研究运用生态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和统计学科的理论与方法,深入分析了陕西省生态环境状况和特征。根据生态脆弱性评价指标选取的的原则构建陕西省生态脆弱性评价的指标体系,该体系包括由生态气候因素、环境地形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等主要因素所演变出来的16个指标。本研究对传统的单一的评价方法进行改进,利用混合评价模型—空间主成分分析法(Spatial Principal Components Analysis,SPCA)-熵值法(Entropy method,EM)确定各评价指标的权重,定量确定陕西省生态各区域的生态脆弱性指数(ecological vulnerability index,EVI)的大小,并利用自然间断分类法(Natural breaks classification,NBC)将陕西省生态脆弱性划分五类:潜在脆弱性、轻微脆弱性、轻度脆弱性、中度脆弱性和重度脆弱性。对陕西省生态脆弱性时空分布特征及其演变规律进行分析,并且从环境气候和人类活动等角度深入探讨了陕西省生态脆弱性的驱动力因素大小。综合分析得到的具体结论如下:

(1)从整个区域来看,生态脆弱性指数从北向南依次减少,脆弱性等级也从中重度脆弱性等级向潜在脆弱性和轻度脆弱性转变。1997年~2011年,这种区域带状变化规律一直存在,而且这种规律同降雨量和相对湿度因素从南部北黄土高原地带的变化很接近。这也反映了气候因素是生态脆弱性变化的重要因子。

(2)1997年陕西省中度脆弱性区域面积最大,约占总面积的26.42%,而轻度脆弱性和潜在脆弱性区域所占的面积仅为13.97%和12.58%。2004年陕西省的生态脆弱性状况整体有所好转,面积最大区域由中度脆弱性转变为轻度脆弱性,潜在脆弱性面积有所上升,较1997年提升了2.15%。2011年陕西省的生态脆弱性指数继续好转,轻度脆弱性所占比例为29.66%,该区域面积比2004年上升5.15%,成为研究区域内面积最大的评价类型;重度脆弱性区域比1997年的面积减少了10.90%,且中度脆弱性面积也有明显的减少。1997年~2011年,陕北和关中地区的生态脆弱性所有好转,陕北的脆弱性改善程度要明显高于关中地区,而陕南地区的生态脆弱性状况稍微出现了恶化的趋势。

(3)2011年陕西省的综合生态脆弱性评价指数SEVI为3.1847,2004年陕西省的综合生态脆弱性评价指数SEVI为3.0090,1997年陕西省的综合生态脆弱性评价指数SEVI为2.8718。因此, 1997年到2011年期间,陕西省综合生态脆弱性指数逐渐减小,生态环境状况整体趋于稳定。1997年~2011年,陕北和关中地区的综合生态脆弱性指数SEVI逐渐减少,陕南地区的SEVI逐渐增加。因此,1997年~2011年,陕西的关中和陕北地区的生态脆弱性状况在逐渐改善,而陕南地区的生态脆弱性状况在逐渐加剧。

(4)通过1997年、2004年和2011年的成分矩阵可知,公因子1主要反映了生态气候状况,且贡献率最大。该因子与平均气温、无霜期和降雨量指标均保持很高的相关性。这反映了随着时间变化,陕西省不同区域生态脆弱性的主要驱动力为生态气候因素的状况没有发生变化。公因子2反映了环境地形因素对生态脆弱性的影响,该因子与坡度、地形起伏度和NDVI指标保持较高相关性。公因子2反映出陕西地区生态脆弱性主要驱动力为环境地形因素。公因子3和公因子4反映了人类社会经济活动因素对生态脆弱性的影响。这两个因子与造林面积、人均GDP、人口密度、公路网密度和人均绿地面积这5个指标有相对较高的相关性。这2个公因子很好地可以反映了社会经济因素也是影响陕西省生态脆弱性的的重要驱动力。

(5)1997年EVI等级为潜在脆弱性区域在2011年转移到了轻微脆弱性区域面积为1627.2622平方公里; EVI等级为轻微脆弱性的区域有1224.8210平方公里的面积转化为潜在脆弱性;EVI为轻度脆弱性区域转移为轻微脆弱性的面积为10224.5353平方公里,转移为中度脆弱性的面积为459.3079平方公里; 1997年EVI等级为中度脆弱性的区域在2011年向轻度脆弱性等级转移的面积为27536.6011平方公里;1997年EVI等级为重度脆弱性的区域向2011年转移了21670.5833平方公里的区域到中度脆弱性区域。在1997年~2011年,生态脆弱性减小的区域为60656.5407平方公里,而生态脆弱性指数增大的区域有2086.5701平方公里,这反映了陕西省的生态稳定性区域逐渐扩大。

(6)采用定性与定量法结合的模型-层次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AHP)对评价结果进行验证, 通过分析验证模型的结果,可以得到:在1997年~2011年整个区域的生态脆弱性指数从南到北依次增大,它和陕西省气候因素从南部北的变化很接近。这个结果与评价模型SPCA-EM所得到的生态脆弱性分布结果是一致的。同时,AHP验证模型所得到的陕西省生态脆弱性类型面积比例同SPCA-EM评价模型计算的生态脆弱性面积也很接近。从两方面验证说明,SPCA-EM混合评价模型适合于对陕西省生态脆弱性进行定量分析,本研究的结果客观合理。

 

答辩时间

     2017  年 9    月   2  日   上午□   下午■   15:00开始

答辩地点

西安交大曲江校区西一楼四层第一会议室

答辩秘书

张云伟

手机号码

工作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

答辩评委

评委人数

姓名

职称/是否博导

工作单位

1

顾兆林

教授    是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

2

吴一平

教授    是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

3

黄少鹏

教授    是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

4

程燕

教授    是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

5

刘卫国

研究员   是

中科院地环所

6

黄宇

研究员   是

中科院地环所

7

邓顺熙

教授    是

长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