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洞察过往,感知未来】- 第八届中国树木年轮学大会邀您共襄盛会

发布日期:2024-03-25浏览量:

全球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对世界各国的气候系统和生态系统产生颠覆性影响,如冰川融化退缩,热浪、寒潮、干旱、洪水、飓风等极端气候事件频发,随之引发一系列的生态和地质灾害事件,如:森林火灾、森林衰退、滑坡泥石流等,这些变化深刻的影响了人类社会。

全球变暖的依据是什么?对目前升温程度的评估是基于多长时间尺度?这个变暖现象是自然变化还是人类活动导致的?这些均需要可靠的数据来进行科学的评估。

可靠的温度数据来源于气象观测记录,全球最长的气象资料均来自于欧美国家,也仅仅100余年,我国绝大部分地区的气象记录均始于建国之后,超过百年的记录更是屈指可数。显然,如此短的气象记录只能为我们展示过去百余年的温度变化情况,远不能回答上述问题。如果获得更长时间的温度序列背景,通过对比计算,我们便能评估目前的升温幅度,并且分析人类活动活动是否是目前升温的主因,当然,这个前提是,我们认为1850年开始的工业革命之前,人类对自然的影响可忽略不计。

神奇的自然界为我们恢复过去气候变化提供了天然的载体,如:冰芯、黄土、湖泊沉积、石笋、树木年轮、珊瑚等,这些记录有着不同的分辨率及不同的时间跨度。树木年轮是其中为数不多的年分辨率代用资料,其生长直接受当年的气候、环境要素的影响,如:干旱区树木生长主要受控于降水,而高海拔地区树木生长主要受控于温度,因此树木年轮的特征:如年轮的宽度、密度、稳定同位素等成为重建过去2000年年分辨率气候要素的重要代用指标,有效的延长了气象记录,为我们了解长时间尺度气候变化规律和预测未来气候变化趋势提供重要数据基础。被大家熟知的北半球过去千年温度重建序列中,70%以上的数据来源于树木年轮。除了气候变化重建以外,树木年轮还记录了生长过程中的各种扰动,如:滑坡、火灾、虫害、雪灾、洪灾等,因此被广泛应用于气候学、生态学、水文学、地貌学、考古学、森林管理等领域,为我们理解地球历史和预测未来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支持。

1 树木年轮细胞

2 树木年轮圆盘

3 使用生长锥进行树木年轮样芯采样 

树轮学最早由美国人A.E. Douglas 20世纪初创立,由此产生了世界上第一个树木年轮实验室-亚利桑那大学树轮实验室(LTRR)。树轮学在国外发展时间较长,主要应用于气候学、考古学和生态学等方面。近20年来,中国树木年轮学研究力量持续扩大,在气候变化、生态学、森林物候、河流径流重建等诸多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这些研究加深了我们对专业知识理解的深度和丰度,更重要的是部分研究服务于国家战略,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撑。例如对未来几十年气候变化的预估和对黄河人为用水以及天然径流量的定量计算,将为国家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树木年轮学大会是国内树木年轮研究领域最权威最专业的学术会议,此前分别在西安(2008)、乌鲁木齐(2012)、沈阳(2013)、福州(2015)、哈尔滨(2018)、西双版纳(2019)、北京(2022,网络会议)成功举办了七届。由我院联合中国地理学会树木年轮研究分会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土科学全国重点实验室(筹)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树木年轮学大会将于2024426-29日在西安交大南洋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本次是疫情以来第一次线下召开的树木年轮学大会,估计参会人数再创新高。

4 历次中国树木年轮学大会合影 

第八届中国树木年轮学大会以“洞察过往,感知未来”为主题,展示中国树木年轮学全领域在近几年中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本届大会共设立“树轮气候学”、“树轮生态学”、“树轮稳定同位素”、“树木形成层活动”、“区域气候集成重建”、“树轮水文学和地貌学”、“灌木和热带/亚热带树木年轮”、“树轮学前沿方法”、“树轮与冰芯、石笋和湖泊等交叉学科”九个专题,旨在通过学术交流推动中国树木年轮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服务于气候变化、生态保护等国家战略。

参会信息如下:

会议时间:2024426-29日(含报到)

会议地点:西安交大南洋学术交流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南洋大酒店)

会议注册及摘要提交链接:http://dendro.meeting666.com/

我们热切期待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参与,共同开启这场关于树木年轮的神秘之旅,探寻过去、洞察未来。让我们在西安相聚,为树木年轮学研究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共同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