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新锋一行到访人居学院

发布日期:2023-09-25浏览量:

2023年9月22日下午,“智能建造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调研交流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源居楼顺利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刘新锋主任、王广明副处长、西安市住建局施文鑫处长、巢红峰副处长等相关领导、协同创新中心合作企业代表及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单智伟,人居学院分党委书记杨鹏、常务副院长许领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前,各级领导参观了人居学院师生共同设计完成的自然能源协同转化与利用示范低碳建筑——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源居楼。源居楼是教育部和国家发改委支持建设的双一流大学建设项目,是人居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以人居环境科学为导向的学科交叉研究方向,实现了需求与空间建设的高度结合,践行了能源需求与供给平衡的节能降碳理念。源居楼综合了光伏屋面、墙面试验场地,墙面、屋面绿化试验场地,太阳能烟囱实验系统等,是一座结合西北地区气候和资源特征的实验性建筑。



交流会围绕人居学院承建的西安交通大学“智能建造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展开,该中心是9月18日公布的西安市第一批12个智能建造示范产业基地之一。会议伊始,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单智伟对各级领导来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深入调研表示了热烈欢迎,许领常务副院长围绕西安交通大学学科情况、人居学院学科及AIGC智能建造实验室情况、创新中心建设计划三个方面向与会领导、企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做了汇报,对如何以秦创原为总窗口进行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建筑业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介绍了工作思路。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王广明副处长分享了智能建造专业目前的发展现状、未来的发展机遇和可能遇到的问题。他强调西安作为全国24个智能建造示范城市之一,在我国中西部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西安交通大学在智能建造相关领域学科优势突出,对在西安交通大学建设智能建造科技创新平台的意义给予充分肯定。

西安市住建局施文鑫处长对西安住建行业的发展情况和现存问题进行了分析。针对西安建筑市场存在“不够大、不够强、不够优”的现状,希望西交大能够发挥属地高校领头羊的优势,在智能建造技术创新方面结合西安市30余家优势建筑企业,多方共同助力西安建筑业跨层次的发展。巢红峰副处长补充了校企合作的重要性,强调了校企合作在提高企业科研能力和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等方面的优势。



其后与会领导和现场教师代表就智能建造协同中心的建设思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刘新锋主任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强调了科技在行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并指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正在加速融合,住建行业面临转型,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需要协调发展。面向城市更新、乡村建设等问题,我们需要加强科技赋能,加强校企合作,发挥高校科研的优势,推动行业和学科的良性发展。人居学院分党委书记杨鹏表示人居学院未来将以智能建造协同中心为载体,不断吸纳一线企业参与协同创新,以科研带动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开拓具有西安交大特色的智能建造发展道路。


文  字:人居学院

图  片:人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