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居学院研究生合作作品获国际威卢克斯大奖赛区域冠军

发布日期:2022-07-09浏览量:

76日,第10届国际威卢克斯大奖赛(The International VELUX Award 2022)区域冠军作品公布。西安交大人居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宛晨与谢菲尔德大学赵柳鑫、东南大学辛冠柏、天津大学董振斌的合作作品“SPOTLIGHT TREE(光树)”,从全球高校的507个设计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建筑之光”赛道西欧赛区冠军,并将于12月前往葡萄牙在世界建筑节(WAF)展演汇报,与美洲赛区、东欧与中欧赛区、亚洲与大洋洲赛区、非洲赛区的区域冠军作品一道参与全球冠军的角逐。

作品“SPOTLIGHT TREE(光树)”构建了以“光树”为技术核心的地下城乡空间,以应对未来可能面对的极端太阳辐射。光影变幻,日光调节,“叶片”仿生植物感夜运动,可随日光绽放与收拢;低碳循环,气候舒适,“树干”集成了太阳能集热系统、自动喷淋系统、水循环系统等7层装置系统。设计还配套构建了包含居住空间、农田、交通网络等在内的地下城乡空间,为未来极端太阳辐射下的人类生存危机提供解决思路。大赛评委德国建筑师Rainer Hofmann评价道:“The jury chose this project because it's a sort of unique answer to a dystopic world.(评审团选择了这个项目,因为它是对反乌托邦世界的一种独特回答。)”

西安交大人居学院始终秉承“人居环境显特色,学科交叉谋发展”的发展理念,全方位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大力支持学生积极同国内外高校学生开展交流合作,于多方合作中优势互补,于视野拓展中得到启迪,于思维碰撞中实现创新。

国际威卢克斯大奖赛由丹麦威卢克斯集团、国际建筑联盟(UIA)、欧洲建筑教育协会(EAAE)等合作举办,每两年举办一次。该比赛是建筑设计领域全球最高规格、参赛人数最多、奖金最高的赛事之一。“Light of Tomorrow”(明日之光)为该赛事的总主题,旨在以开放的思维和实验的方式挑战未来建筑环境中的日光。比赛第一阶段从“Daylight in Buildings”(建筑之光)和“Daylight Investigations”(日光研究)赛道分别评选出五赛区的区域冠军,第二阶段将评选出全球冠军。





附:视频

区域冠军作品链接:https://www.daylightandarchitecture.com/winner/2022-spotlight-tree-self-regulating-system-in-desert-environment/




文字:人居学院硕2021级学硕党、团支部

图片:人居学院硕2021级学硕党、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