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居学院2021级学硕党、团支部举办“心理健康月”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9浏览量:

625日,为了积极响应“心阳光,心绽放”心理健康月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扎实推进研究生心理健康疏导,人居学院2021级学硕党、团支部举办心理书籍读书分享会。分享会利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动同学们广泛参与,活动取得积极反响。心理健康教育重在“春风化作雨,润物细无声”式的引导,从点滴入手,阅读心理书籍,培养健康心理。

在书摘分享环节,王星丹、刘宛晨、孔雀飞三位同学向我们分享了《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被讨厌的勇气》、《心理学入门:简单有趣的99个心理学常识》三本书籍的读书摘录:

“他们(学会自我疗愈的人)都有强大的自我意识,了解自己的情感。他们能管理情绪,能从悲伤和不幸中重新振作。但也许最重要的是,他们能控制冲动,也懂得延迟满足,从而避免轻率的决定和不妥的行为。”

“答案不应该是从别人那里得到,而应该是自己亲自找出来。从别人那里得到的答案只不过是对症疗法而已,没有什么价值。”

“人生的三大课题:交友课题、工作课题以及爱的课题。”

随后,大家积极开展阅读分享。刘向宏同学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的读后感,他希望那些有感情困扰但又很难直面自己问题的同学能够向身边关系较好的同学诉说,把自己内心郁郁的苦释放出来。许兰洲同学就此书中的人物经历说到:“我们在艺术形象的悲欢离合和爱恨情仇中会找到人生的慰藉,我们也能从诸如《平凡的世界》和《活着》等书中人物的经历给我们带来面对不理想生活的勇气,人生需要知足常乐,别人骑马我骑驴后面还有个推车的,这样朴素的思想往往也能收获不错的心里暗示”。王星丹同学就《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一书说道:“这本书以动物的视角书写了生活中爱炫耀但骨子里却又自卑的一类人。我们应该明白看心理医生不是大事,并不表示出了很大的问题,只是把内心想法倾诉出来,解决内心的困惑或纾解心结的好方法。”

最后,同学们现场观看“紫苏心理陈萌”老师关于“deadline”的3F理论,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惠而不费提高生产力的方法与心理状态。郑睿同学表示:“开卷有益,书籍是人类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我们要注重平时从书籍中获得精神营养”。




文字:2021级学硕党团支部 睿 许兰洲

图片:2021级学硕党团支部 王星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