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居学院博B2160班召开“心阳光,心绽放”心理健康暨开题答疑班会

发布日期:2022-06-17浏览量:

616日,人居学院博B2160班召开“心阳光,心绽放”的心理主题暨开题答疑班会,会议由班长郭俊菲、闫伟超、尹思雨、姜欣禹主持及组织。本次班会主要内容为:1.郭俊菲同学进行以“心理掠影”为主题的心理知识讲解,并介绍“校园心理咨询途径”线上、线下方式;2.邀请李文枭、秦思宇、王健三位师兄师姐进行开题经验分享;3.围绕本次心理班会的主体进行讨论;4.郭俊菲同学回顾2021-2022年度班级工作的情况。

俊菲同学讲到:“如何跟拖延症说再见?要做到增强自信是减少拖延行为的有效方法,列一个时间进程表,先从容易的开始,很多时候我们拖延是因为任务太困难、太复杂了。我们需要在学习工作之中设立一个个短期目标,将长期目标分解,完成一个,进度条就会往前走一点,慢慢看着自己取得了越来越多的成就,距离目的地越来越近,更加有效地行动。” 郭俊菲围提醒博士同学,面对开题的压力,可以与心理老师、同班同学、师兄师姐积极交流。

接下来,李文枭师兄、秦思宇师姐分别展示了自己的开题PPT,李文枭师兄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平时的科研经验及开题汇报的重点,强调特别要做好文献回顾的部分。秦思宇师姐介绍如何在开题汇报短短的10分钟时间内能够讲清楚“博士阶段科研的逻辑思路”,主要应该围绕着研究内容和所依据的方法、技术路线、难点和创新点或科学问题。最后,王健师兄围绕着心理班会的主题,推荐大家阅读“Twenty things I wish I’d known when I started my PhD (nature.com)”论文,同时告诉大家面对开题、博士生活应该保持热情、放松的心态。

郭俊菲、尹思雨、王超琦同学向三位师兄、师姐提问开题题目确定、答辩问题应答、开题PPT制作、科学问题的可行性等具体问题。班会气氛活跃,加深了同学之前的相互交流。同时对开题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也增强了同学们的科研信心。

最后三位师兄师姐说到,希望同学做好时间安排和精力分配,加强锻炼,顺利完成月底的开题工作。通过本次心理班会,围绕着科研规划、压力释放、情绪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提升自我的调节能力、解决困难的心理品质,有效地疏导了大家面对博士开题工作的压力。



文字:人居学院 博B2160班  尹思雨、姜欣禹

图片:人居学院 博B2160班  郭俊菲、闫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