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第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2-05-11浏览量:

5月4日,由实践教学中心、团委主办、人居学院承办的西安交通大学第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兴庆校区七彩阁地下一层圆满落幕。

  1.   D7BA3E


本次竞赛是2022年全国第十五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校内选拔赛,采用国赛原题《三重木塔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以应县木塔为背景,要求制作1.05米高的竹材结构,承受总重38kg的荷载,模型制作难度大、要求高。校赛通知于3月11日发布,3月16日人居学院举办了线上启动会,对赛题进行了解读,安排12名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参赛队伍利用课余时间在七彩阁地下一层完成了模型制作。因疫情防控需要,5月4日的加载环节从早到晚分四个时段进行、控制入场人数,最终根据模型质量、模型自重和承载能力、计算书质量等综合成绩排名,评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9项。

本届校赛共有37支队伍、111名本科生参加,分别来自人居学院、能动学院、航天学院、电气学院、电信学院、软件学院、理学院、医学院、钱学森学院,参赛人数比前三届显著提高。人居学院在做好省赛国赛选拔的同时结合校赛开展通识教育,对参赛学生进行“安全、适用、经济、美观、节能环保”的工程结构设计思维训练,培训商业数值分析软件应用能力。同时,注重从知行合一、培养工匠精神、锻炼意志品质的角度开展思政教育,引导学生不拘泥于所学专业,勇于尝试、突破自我、敢于创新。随着一届届校赛的开展,模型的制作质量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跨专业学习掌握了结构优化思想方法,能够加载成功的队伍比例也逐年提高。

本届校赛选拔出的优秀队伍将在6月17日代表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陕西省预选赛。预祝他们取得优异成绩!


文字:张硕英

图片:吴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