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居学院2020级学硕党、团支部在第三届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1-07-05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于2021年7月4日在创新港涵英楼5-2w204举行,论坛吸引了长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多所兄弟院校参与交流。活动一经发起,2020级学硕党、团支部成员积极响应,报名参与论坛交流。

此次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包含口头汇报和展板展示两大交流形式,支部郭瑾萧、陈轩翌分别作了题为《单兵环境原水净水装置》和《太原湿陷性黄土微观结构沿剖面变化特征及规律研究》的口头报告,刘罡、马帅、黄国强、陈俊锋等13位同学参与了展板展示交流,贾钊颖、王雪妍等4位同学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了此次论坛的组织和策划活动。

环境专业的郭瑾萧在口头汇报中谈到,水是生命之源,但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当代存在许多环境问题使得水资源供需严重失衡,因而将一滴水用两次的水处理观念早已深入人心。“单兵环境原水净水装置”为一种针对个人的、可应急可便携的环境原水净水装置,自主开发了六种复合材料,基于阴阳离子交换机理,将材料烧结成高孔隙率的颗粒,已达到高透水性能,在五秒内便可吸附去除水环境的污染物。

土木工程专业的陈轩翌以山西太原不同深度自重浸水饱和后黄土样为研究对象,通过压汞与扫描电镜观测相结合分析,描述了黄土颗粒、孔隙的形态特征并揭示其随深度的变化规律。随深度增加,颗粒有细化趋势、大孔隙减少、中小孔隙逐步被破坏转化、微孔隙不受影响。中小孔隙转化为更小孔隙对应深度范围内,孔隙处于亚稳态结构,黄土依旧具有湿陷性。深度增加至小孔隙完全破坏后,孔隙趋于稳定,黄土丧失湿陷性能。

暖通领域的刘罡在展板展示过程中提到,太阳能是实现碳中和的有效途径,然而太阳能利用时有着非均匀性和时效性。相变蓄热虽可以解决该问题但仍存在导热系数不足的弊端。他的《翅片-金属泡沫传热性能强化实验研究》通过搭建相界面可视化的相变蓄热实验台,对纯石蜡、金属泡沫及翅片-金属泡沫三种结构进行了实验和模拟对比,并对翅片-金属泡沫在五组热源下的特性进行实验探究,结果表明,添加铜泡沫可以减少纯石蜡43.43%的完全熔化时间,添加翅片有利于内部均匀性;68℃热源的熔化时间达到了61℃时的50%。

交流讨论过程中,评委们针对口头汇报和展板展示内容向学生提出专业问题,指出有待改进加强的地方。通过师生间的互相交流,老师的思维和想法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启发,拓展了同学们思考问题的思路。最终,2020级学硕团支部共计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

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学院“人居环境显特色 学科交叉谋发展”的办学理念,支部同学踊跃参与、积极交流,反映了党、团支部“用‘勤学 修德 明辨 笃实’来立志、用‘青春 朝气 责任 担当’来逐梦”的优良集体氛围,同时鼓舞支部成员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勤于奋斗、敢于创新、刻苦钻研、躬身实践,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附:第三届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人居学院2020级学硕团支部参与情况)

 

第三届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人居学院2020级学硕党、团支部参与情况

类别

姓名

题目

口头汇报

陈轩翌

太原湿陷性黄土微观结构沿剖面变化特征及规律研究

口头汇报

郭瑾萧

单兵环境原水净水装置

展板展示

刘罡

翅片-金属泡沫传热性能强化实验研究

展板展示

马帅

近35年来黄河流域的蒸散发时空演变的归因分析

展板展示

黄国强

大数据在水驱油藏领域的研究方法

展板展示

陈俊锋

输电钢管塔环板节点承载力研究

展板展示

张宇卓

架空输电线路导地线覆冰与脱冰状态研究

展板展示

高智慧

天然状态下黄土孔隙比定量评价

展板展示

薛同宣

氯碱企业盐泥减量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

展板展示

魏彤

农村建筑太阳能-空气源热泵耦合供暖模拟研究

展板展示

姜静华

纯导热及导热-渗流耦合条件下中深层地埋管换热器换热性能对比分析

展板展示

鲁毅洋

钢管塔无损加固技术研究

展板展示

王嘉伟

中深层地埋套管偏心度对换热性能影响的研究

展板展示

于可文

湿陷性黄土界面力学性质研究

展板展示

张学峰

居住区夏季微气候实测与分析

 

文字:人居学院2020级学硕党、团支部

图片:人居学院2020级学硕党、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