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党史 支部在行动】人居2020级专硕党、团支部开展线上党史系列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0浏览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百年诞辰之际,我们更加怀念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奠基性贡献的伟大革命先驱们。为深入贯彻落实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加强支部成员对党史的学习,人居学院2020专硕党团支部策划并开展线上党史系列学习活动——《党史人物志》。支部于2021525日晚、62日晚分别进行了第五、六期党史人物的学习,分别讲述了蔡和森、周恩来、瞿秋白及叶剑英四位伟大革命同志的先进事迹。


【第五期  忧国忧民,赤子情怀——蔡和森】

2021525日晚,任佳欣和王梦莹对蔡和森同志的英雄事迹做了讲解,并号召支部成员们学习蔡和森精神。她们首先回忆了蔡和森同志的革命岁月,并对蔡和森同志的主要成就进行了概括。

王梦莹指出,说到蔡和森,人们容易想到的是他的理论贡献。但更加不能忽视的是,蔡和森更是一位为实现“匡时救民”夙愿,始终站在革命斗争最前沿并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献出生命的实干家。蔡和森生活在“痛不堪痛、忍不堪忍”的乱世之中,一刻也未停止过对救国救民真理的追寻。他怀着“以一人之忧共诸天下,以天下之忧纳诸一身”的赤子情怀,孜孜不倦、上下求索,最终找到马克思主义这个救国救民的强大思想武器,成为五四时期先进知识分子群体中最早领悟马克思主义真谛的精英之一,是党内公认的早期著名理论家。

最后,任佳欣表达了对蔡和森同志的深深缅怀:“蔡和森同志离开我们已经84年了。他为之奋斗的革命事业早已取得历史性胜利,他追求的富国强民梦想正一步步变成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因此我们要学习蔡和森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匡复中华的责任担当、爱国爱民的炽热情怀、上下求索的创新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上,攻坚克难、勇往直前!”


【第五期  恩来人如玉,周公世无双——周恩来】

2021525日晚,陈曦源和魏启明同学介绍了周恩来同志的生平,并表达了对周恩来总理的怀念。

陈曦源讲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周恩来年少时的豪言壮志。“我认定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是周恩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是周恩来对自己党员身份的根本要求。“我做工作,从来没有灰心过”是周恩来在自我解剖时说的话。“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是周恩来清正廉洁的高尚品。“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是周恩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真实写照。

魏启明对周恩来同志进行了深切缅怀:“周恩来,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我们可以告慰周恩来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是,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周恩来同志生前念兹在兹的中国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完全实现!”


【第六期  书生气浓的革命家——瞿秋白】

202162日晚,主讲人景枫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瞿秋白的人物经历。

此次宣讲,景枫林从人物生平、主要事迹、人物评价、人物影响四个方面来展开讲述,让大家对瞿秋白短暂又光芒四射的一生有了深刻认识。瞿秋白生于清末,早年接受中国旧式私塾教育,后考入外交部学习俄。随着当时革命形势的发展,瞿秋白逐渐受到革命启蒙思想的影响,后来赴莫斯科采访,在安德莱厅同革命导师列宁进行了简短交谈。1922年春,瞿秋白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瞿秋白为马克思主义早期在中国的宣传和研究工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思想理论建设作出开创性的贡献,同期他出席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参加大会宣言的起草,并任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为推进国共合作、发动北伐战争和反对国民党右派进攻,作出了卓越贡献。景枫林说道,瞿秋白加入革命事业后,全身心扑在革命事业上,为了革命的胜利,甘愿奉献出自己的一切,是当之无愧坚持真理的革命斗士。


【第六期  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师不糊涂——叶剑英】

202162日晚,主讲人杨舒然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了共和国十大元帅之一叶剑英的人物故事。

在介绍叶剑英的生平事迹时杨舒然提到,叶剑英一生中曾在重大关头四次挺身而出力挽狂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不朽功勋的事迹。叶剑英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在第一次国共内战时期、抗日战争与第二次国共内战时期为我国革命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叶剑英在扫除改革开放的障碍、奠定改革开放大业的根基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不愧为改革开放的重要奠基人和开启者。

杨舒然谈到叶剑英的伟大功绩时引用了中共中央文件的一段话:“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缔造者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长期担任党、国家和军队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毛泽东也赞扬叶剑英同志——“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通过对四位党史人物的讲述和缅怀,党团支部同学对党史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并对四位人物表达了深深的敬意与怀念,激发了大家的爱党爱国热情,增强了党团支部的凝聚力。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学好党史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文字:薛彤、柳劲京、王紫婷

图片:2020级专硕党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