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居学院成功举办“榆林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培训

发布日期:2021-04-28浏览量:

4月19日-23日,榆林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培训在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成功举办。本次培训学员来自于榆林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及其下属各县局共计36人。培训工作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指导中心、陕西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长安大学、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等单位的专家,进行了地质灾害应急管理、灾害防治、智能防灾减灾等理论知识与应用技术的专题讲座。

19日的开班式由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许领教授主持。出席开班式的有人居学院分党委书记杨鹏、副院长许领、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研究院院长张茂省、学院陆世锋助理教授以及培训班的36名学员。杨鹏书记、许领副院长为开班式致辞,成志豪代表参训学员发言。

杨鹏书记对榆林市各区县参训学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就西安交通大学学科情况和平台建设情况向各学员予以了介绍。杨鹏书记肯定了地质灾害防治培训的必要性,期望在培训期间学员们学有所获。西安交通大学是一所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事业的一流建设高校,杨鹏书记希望学员们在学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同时,能够加深对西安交通大学的了解,学习和发扬好“西迁精神”,为榆林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做出更大贡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许领副院长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在地质灾害防治领域学科交叉优势,并就西安交通大学在生态水文地质、黄土地质灾害、智能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取得的科研成果,服务贡献向学员们做了介绍,希望学员能够牢牢把握此次学习机会,为西部地区防灾减灾事业贡献力量。

成志豪代表参训学员发言,首先对培训班辛勤付出的相关人员表示真挚的感谢,并决心在参训期间做到努力学习,严守纪律,刻苦认真,努力展现榆林市地区参训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范。

图3: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刘传正 图4:陕西省地质环境监测站李永红

图5:西安交通大学许领教授 图6:陕西省地质环境监测站卞慧瑛

图7:西安交通大学张茂省

图8: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孙萍萍高工 图8:长安大学赵法锁教授

图10:西安交通大学郭雪松教授 图11:西安交通大学史金钢教授

图12:现场考察 图13:参观西迁博物馆

为期5天的培训课程,培训主要以理论授课、现场考察和自主讨论的形式开展。经各位专家精心讲解,学员们已经初步形成从地质灾害形成机制、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应急处置的全过程理论体系框架,并对该领域的热点研究问题如“地质灾害+人工智能”有了初步了解。通过实地考察古滑坡,学员们已经能够科学思考实际问题,并应用现代理论与技术实现对灾害的早期识别和综合防治。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学习西迁精神,更好的投身今后的工作中去。

此次人才队伍培训对榆林市地质灾害防控有着重要意义,学员们在接触前沿领域和应用技术的同时,实现了科学理论与实际操作相融合,为地质灾害综合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深化了西安交通大学相关领域与榆林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产学研合作。


文 字:人居学院 兰天刚 韩子晶

图 片:人居学院 兰天刚 韩子晶

编 辑:汪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