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环境科学党支部博士生党小组召开3月读书会

发布日期:2021-03-26浏览量:

2021年3月24日晚8时,环境科学党支部博士生党小组召开线上会议,会议主题为3月党小组第二期读书分享会,李晓婷同志主持了本次读书会。

首先,李晓婷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并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和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的有关情况,推荐大家到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上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

随后,读书分享会正式开始,本次共有六位同志对他们近期的阅读成果做分享汇报。

张广创同志为大家带来了《走进周恩来》的读书分享。张广创同志分别从国民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六大、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以及新中国的建设与发展七个不同时期对周总理的生平事迹做了详细介绍,讲述了周总理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并发表了自己对周总理的独到见解,分享过程声情并茂,充满着对周总理的敬佩感激之情,令人为之动容。

李璋同志向大家分享的是传记作品《毛泽东传》。李璋同志节选了书中的三个章节为大家做讲解,分别是第五章“斗争”、第六章“把握未来”和第十二章“苏联以及苏联之外”,通过这几个章节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毛泽东同志的光辉事迹。每当讲到重大历史事件时,李璋同志总能在有限的幻灯片内容之外,为大家讲述该事件的详细经过,相关的党史知识储备非常扎实。

周庆诗同志带来的是《新青年》,这是20世纪20年代在我国非常具有影响力的一份革命杂志,如今经过重新编排出版,非常值得阅读学习。周庆诗同志借用陈独秀发表在《新青年》的创刊词《敬告青年》中对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自由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来勉励参会的各位同志。

柯婷婷同志向大家推荐的是《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介绍了本书出版的前因后果何其核心内容,从历史、人民、文化、实践、世界等维度分析了中国共产党能永葆朝气的原因,从理论创造、自我革新、集中统一、战略规划方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执政能力,并总结归纳了个人的读书领悟,认为党员一定要有一流的“精气神”状态、“高大上”视野以及“专精尖”的思维。

段鹏珍同志分享了他阅读的《毛泽东选集》第一、二卷,详细介绍了两卷中的一些主要文章,包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并发表了自己阅读后的领悟和感受。分享的最后段鹏珍同志表示,“《毛泽东选集》将唯物辩证法运用得炉火纯青,其内涵思想博大精深,值得反复阅读!”。

柴国亮同志带来的是故事集《江泽民和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全书主要分为三个章节,分别是尊师重德、同窗益友、母校情愫,通过若干个江泽民同志与昔日老师、同学、母校的有趣的小故事,从不同的角度向呈现展现了江泽民同志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普通学子的情怀,凸显了他对老师的尊崇之情、对同窗的手足之情、对母校的眷恋之情、以及对青年学生的殷殷之情。

六位同志分享结束后,与会同志对此次分享会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志们就感兴趣的话题和问题交流互动,进行了充分地探讨。


文字:柴国亮

图片:环境科学党支部博士生党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