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传承红色文化,感悟延安精神

发布日期:2021-02-25浏览量:

延安精神熏陶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延安精神见证着党的发展与进步,滋养着延安这片红色的沃土。为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延安精神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人居学院的荆玥、赵佩芝、杨舒然、曹菁菁、萨丽娜、程冰组成了“感悟延安精神,共创美好未来”团队,在寒假期间自主收集资料,开展“延安精神”的学习与相关研究,用线上形式宣传延安精神的发展历史和时代价值。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史诗般地表现出对人类解放和社会革命事业的道德忠诚。延安精神及其道德规范对于共产党人和先进分子所激发出来的“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成为共产党人与先进分子普遍追求的高阶道德理想。在这种道德实践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陕甘宁边区和抗日根据地的党群之间、军民之间、社会阶层之间、普通民众之间,建立起来了真正团结、互助、友爱的伦理和谐关系。

延安时期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深入到每一个党员心中, 延安出现许多践行者, 如:人民的救星毛泽东, 人民的公仆周恩来, 人民的勤务员刘少奇等等。正是由于这些共产党前辈们的努力和牺牲, 才使我们党始终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保证了革命队伍强悍的战斗力。对于当今时代而言,我们要明确是非,要经得起来自各方面的诱惑,也就是从根本上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防止出现任何背离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行为和现象。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延安精神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是延安精神的一个显著特点。自力更生这一原则之所以在延安时期提出来,是与这一时期革命形势的发展相联系的,是从中国革命实际出发,依靠群众进行革命和建设而得出的必然结论。延安时期的生活十分艰苦,住窑洞、吃小米、穿土布衣、没有纸笔。然而,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共产党人却焕发出了感人肺腑的奋斗精神。这种艰苦的条件与奋斗精神形成强烈反差,又紧密联系在一起,创造了人间奇迹,在共产党人的奋斗史上书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习近平主席2020年4月在陕西考察时的讲道: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参与此次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团队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通过此次活动认真学习了延安精神的知识,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艰苦奋斗历程,经历了一次红色革命精神的洗礼。


文字:人居学院

图片:人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