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港报告】人居环境系列第四场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20-12-21浏览量:

1219日下午,人居环境系列讲座第四期在创新港涵英楼新港报告厅举行。

IMG_1032

此次系列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组织举办,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王剑云教授、京都大学Kohei Komatsu教授针对人居环境前沿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IMG_1049


IMG_1101

首先,由王剑云教授进行了以“细菌赋予混凝土自我修复的特异功能”为主题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主要讲述了基于微生物矿化细菌的自愈合策略,通过自修复,微裂纹从初始阶段愈合,使得它们避免进一步扩展成危险的大裂纹。

IMG_1112

现场同学就在实际生产中,如何配置自愈单元并实现细菌所需的分布问题进行了提问,王剑云教授对此进行了细致且形象的解答,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IMG_1126

Kohei Komatsu教授就“如何用木头建造美丽又坚固的房子”为主题进行学术报告。复合木制品在经过技术处理后,可以成为一种可靠的建筑构件。Kohei Komatsu教授首先大致描述了胶合木的发展路径,接着分析胶合木的属性特征、广泛的应用模式,并且讲解了高性能胶合木框架结构的相关学术信息。

IMG_1149

参会同学就如何在空气的不同湿度和温度环境下提升木结构的寿命问题进行了提问, Kohei Komatsu教授发表了富有启发性的见解,并指出这是目前木结构研究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

人居环境系列讲座活动已举办至第四期讲座。第五期的讲座将于12月26日举行。


 文字:李军强

 图片:李军强

 审核:郭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