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居学院硕9152党支部举办“当文明校园遇上鲁班奖” 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0-12-22浏览量:

2020年岁末,西安交通大学先后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创新港整体“鲁班奖”申报成功,这一阶段性成绩和荣誉的取得,进一步增强了全体交大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为交大发展树下新的里程碑,也为交大发展刻下了新标高。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15位西迁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三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1218日,人居学院硕9152党支部组织开展“当文明校园遇上鲁班奖”专题组织生活会,重温荣誉,交流经验,领略风采,激励奋斗。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出版社党总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重,陕西建工集团创新港项目党总支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白晓宁,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创意中心主创建筑师、高级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赵争,人居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党委副书记王新轲出席会议。会议由组织委员戈舒纬主持。

会议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王新轲代表人居学院致辞并对各方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硕9152党支部徐达以《“居”港奉献,守正出新》为题,介绍了支部基本情况及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成果,支部党员柴冠坤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介绍西安交通大学“全国文明校园”及创新港“鲁班奖”创建评审工作概况。

在专题分享环节中,设计方、施工方、管理方的领导嘉宾依次交流发言,带领大家一起探寻和聆听创新港项目空间建设和内涵建设背后的故事。

勾勒新港,创意无限。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作为国家战略层面项目,其实施开展离不开前期的统筹规划来描绘蓝图,指引方向。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是西北地区成立最早、资质最全、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甲级建筑设计单位,拥有丰富的设计实践经验。创意中心作为主体承接了项目的规划设计任务,完成了从概念意向到具体方案的逐步深化。同时,人居学院师生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投身于创新港建设。在建人居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总体设计由周典教授及其团队牵头完成,是创新港唯一一座由交大师生自己设计的作品,目前正处于装配式施工阶段,建成后将成为人居环境科学与工程科学研究的实验与展示载体和对外开放交流平台,充分体现学院学科交叉的研究发展特色。

西北院创意中心赵争和支部建筑学专业党员曹雪晨先后对创新港“人居&米兰楼组团”的设计历程进行了讲解。支部党员程丹表示,目前,创新港初步建成的多核心纵向景观轴线极大地丰富、提升了创新港中央主轴线“创业之旅”的文化内涵,而“人居&米兰楼组团”所处位置正位于创新港“丝路之舞”横向人文景观轴线之上。合理规划创新港空间格局,有序推进校园核心区游园绿地内部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强化“丝路之舞”横向轴线人文景观特征,使之与纵向轴线互为映衬,强化校园空间秩序和序列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建港奉献,铸就丰碑。新时代、新要求,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交大“二次西迁”的大格局、大手笔、大作为、大愿景,正是交大人践行“四个面向”,以奋斗之我投身国家建设,谱写西迁精神创新发展新篇章的有力回应。创新港项目作为陕建“一号工程”,创造了不到1000天从破土动工到搬迁入驻、仅用240天实现159万平方米的主体封顶的“改革速度”和“交大奇迹”,刷新了中国高等教育建设史的新记录。陕建集团承建的创新项目不仅是此次鲁班奖公布名单中面积最大的工程,也是自鲁班奖评选以来面积最大的工程。8月中旬,校研会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张丹丹同学策划的创新港|致敬劳动者主题宣介活动,曾在师生群体中引发强烈反响。

陕建创新港项目部白晓宁做了题为《“匠心执守创新港”——陕建创新港项目鲁班奖申报及党建工作纪实》的交流分享。支部新发展党员牛波表示,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创新港的建设同样离不开广大党员建设者的智慧贡献和千千万万平凡劳动者的辛勤付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份付出就是一份力量,项目党总支下设的十数个党支部在建设期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对确保创新港一期工程如期顺利交付起到了关键作用。在此,让我们向坚守在项目建设一线的广大劳动者和工程技术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文化育人,文明先锋。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综合实力的反映,从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依托创新港平台探索、凝炼并明晰21世纪大学文化新观点、新理念是现阶段的重要工作。宣传部是学校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指导全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开展。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以“绘就文明底色,传扬西迁精神”为文明校园建设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将文明校园建设纳入学校基本建设和议事日程,贯穿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取得显著成效,也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了澎湃的精神动力。

李重带来了《大学需要文化与文化需要大学》的主题宣讲。支部党员田露表示,从孜孜以求到众望所归,面对全国文明校园这座金灿灿的桂冠,我们不能认为是文明校园创建的终点,要把它当作走向更高层次创建的起点。新方位下思考下一步校园文化建设如何出精品、创品牌,需要长远谋划,久久为功。人居学院也将紧密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校园文化发展的实际需求,用人居印记美世界的实际行动,助力文化交大建设再上新台阶。

随后,支部党员代表向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创意中心、陕建创新港项目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敬赠锦旗并合影留念,与会全体同志起立并鼓掌致意。徐达表示,衷心希望我们能够以此为契机,以实际行动激发干劲激情,凝聚奋进力量,在日常科研工作中与三方单位进一步加强技术互动和业务交流,推进校企纵深合作,并在后续的党组织生活中继续开展更为广泛的校企共建、师生共建等形式的活动,热切期待各位领导老师再次莅临指导。

杨鹏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文明校园建设贵在持之以恒,鲁班奖的获得也不是一蹴而就。当文明校园遇上鲁班奖,靠的不仅是多方雄厚的实力和过程中的团结协作,更多是所表现出的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船之力在帆,人之力在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形成合力、产生效力。面对“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启的新时期,我们坚信,只要全校、全院广大师生勠力同心、担当实干,真正把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和鲁班奖评比中激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新发展的强大力量,就一定能以有限的物理空间,创造无限的精神空间,汇聚形成最大“同心圆”,创造出更多的“交大奇迹”和“人居印记”。


文字:人居学院 陶泽宇、徐达

图片:人居学院 李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