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建筑学系“历史与创新——城市与建筑可持续发展”系列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21浏览量:

近日,人居学院建筑学系2020年“历史与创新——城市与建筑可持续发展”系列讲座顺利举办。本次系列讲座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居学院鼎力支持,邀请业界知名一线实践人员,分别从“当代职业建筑师的责任与使命”、“全球视野下的遗产保护设计与价值”、“建筑学专业本科教学改革实践”、“陕西传统村落党家村的保护实践”、以及“袁家村的实践与探索”5个前沿议题开展讲座。讲座嘉宾分别是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屈培青工作室主任徐健生;西安市社科院研究员、西安旅游研究院院长邵振宇;中国当代著名建筑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刘克成;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张磊;陕西袁家村商业策划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陕西省建筑设计院特色小镇事业部部长董珂。系列讲座以腾讯会议形式向社会公众同步在线开放,讲座由建筑学系主任翟斌庆教授主持。

11月30日,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屈培青工作室主任徐健生首先开讲,讲座介绍了培养设计项目操作与组织能力和善古融新、形意并重的创新能力,通过一次次实践与积累,建筑师能够深刻体会到时代让我们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致敬传统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面对未来,而不是一味地模仿和复古。

12月3日,西安市社科院研究员邵振宇介绍了设计与其他学科的关联、成果与价值。从设计与哲学、设计与工学、设计与数学、设计与美学、设计与文学(音乐)、设计与物理学以及设计与心理学等七个层面,通过大量国内外历史史料和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设计与以上相关学科的关联与融合,角度新颖独特,极大地拓展学生的设计思维和知识架构。

12月10日,中国当代著名建筑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刘克成围绕建筑学专业本科教学改革实践开展讲座,指出现成的西方建筑学理论无法解决中国建筑学教育问题,因此需要从本国哲学与文化特征出发,探寻中国建筑学的独特路径,使“知觉者还其本来面目”。建筑学设计课教育应沿着生活与想象力、空间与形态、材料与建构、场所与文脉四条主线展开,逐步通过开启知觉、培养习惯、学习心意呈现、探索生活空间的可能性等步骤培养建筑学人才。

12月14日,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张磊结合实践工作,介绍了在全国古村落保护工作中,陕西村落有其独特的地貌特征。从2004年开始介入党家村的保护工作,讲座从历史背景、地理位置、地貌特征、村落发展的四个阶段介绍了保护工作历程,并以下村和上寨两部分详细剖析了党家村目前的传统民居院落和公共建筑分布等,探讨了陕西传统村落保护的可持续发展实践与特色。

12月17日,陕西袁家村商业策划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陕西省建筑设计院特色小镇事业部部长董珂介绍了袁家村通过持续创新,创造了国内乡村振兴的多项纪录,谱写了乡村振兴的发展新篇章。袁家村在解决三农问题、三产融合发展中,创建了农民创业平台;不依赖先天资源和外来资本;培养农民成为老板和合伙人;打破传统乡旅定义;项目全流程服务;以村品牌进城出省等。在城市更新和旧建筑再利用方面,讲座提出支撑袁家村可持续发展的两大产业,是对常见旅游产业模式的融合;提出“乡村生活综合体+特色小镇+古镇商街”一体化建设,规划、设计和施工一次完成,真正实现“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本次历史与创新系列讲座紧扣当前建筑学科研究热点,讲座人员知名度高、内容充实,对于扎根西部、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与建筑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系列讲座得到了建筑学专业师生的积极响应,既有助于建筑学专业学生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也有助于为米兰理工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增添鲜明的地域研究案例,同时为后续系列讲座的持续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文 字:王  佳

编 辑:汪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