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港报告】人居环境系列第二场讲座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20-12-07浏览量:

  125日下午,人居环境系列讲座第二期在创新港涵英楼新港报告厅举行,新港报告之新冠—家—城市与个人生活、后人类设计:新联盟的空间与目标。此次系列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组织举办,邀请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的Pierluigi SalvadeoJacopo Leveratto专家针对人居环境前沿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IMG_1019

IMG_0922

讲座之后,参会师生踊跃发言,讨论交流,朱晨笛同学提出的:建筑设计受到人的行为、人与人关系的影响,之前的几十年好像在互联网的发展下,人们梦想着已经进入一个无界限的自由的交流时代,但covid19 反映出一种裂痕。一方面是之前那些基于网络空间世界一体化的设想;另一方面是,当我们被限制在一个实际的物理空间时,又很渴望一种超越虚拟性的物质空间一种在场性。这是否揭示了一个问题:即虚拟世界带来的不稳定性和现实稳固的建筑是相互矛盾的吗?建筑设计如何回应和反映这样的世界?我们需要放弃一种建筑对本质追求的视角吗?Pierluigi Salvadeo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探讨和解答。

IMG_0913

IMG_0885

岳文茹同学提出的:正如您所说,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标志性建筑类型,随着时间的流逝,它们最终变成了遗产。意大利和中国都有着丰富的建筑遗产。意大利的建筑保护已经拥有完整的全球管理体系。中国建筑师还有学生应该采取什么态度和思想来保护建筑遗产、项目、基础设施?Jacopo Leveratto老师进行了解答:世界发展非常迅速,可以满足我们很多科技方面的需求。所以在建筑形态、建筑内部的布局,就需要更加贴合人们的生活。因此就更需要从人对于建筑、对空间的使用本身去寻找特点和契合点,并通过动作反映到空间、形态、布局等等的设计中。另外我还想强调的是在遗产保护方面,永远不要忘记建筑是需要被使用的。有时我们做了遗产保护项目,经过五年、十年之后,发现并没有人在其中活动了,那么就会有人提出说我们把这里推倒,再建一个新的建筑。这样的观点是非常危险的。无论是保护项目还是新建建筑本身,我们需要确保是有人在其中活动。可以说建筑为人们提供了活动和交往的空间,同时人的活动也在印证建筑的价值。永远不要让建筑空着。

IMG_0949

IMG_0935

人居环境系列讲座报告选题新颖、结合当下实际、内容详实、汇报精彩,获得了参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系列讲座活动自1128日起举办,直至1226日,共计5 10次讲座。人居学院将继续以讲座为平台,选取学科前沿具有代表性的主题,传播可持续建筑科学理念,助力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践行绿色发展、人地协调、优化建筑设计的思想。请大家关注下一次讲座。

IMG_0994

 

    文字:张兆昕

    图片:李军强

    编辑:郭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