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土木大讲堂”之西部讲堂第九期讲座

发布日期:2020-07-13浏览量:


2020712日上午,“土木大讲堂西部讲堂第九期讲座”在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举行。应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协助布置了西安交通大学分会场,对讲座报告进行线上直播。本次讲座由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主办,参加的单位和人员包括各地土建学会、学会有关分支机构、各勘察设计、科研院所和施工企业等单位科技人员,隆重邀请中国工程院肖绪文院士和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郭彦林教授,进行关于装配式高层钢结构住宅体系与预制装配式建筑等方面的精彩讲座。西安交通大学孙清教授团队和马建勋教授团队参加了本次讲座报告。

 

清华大学郭彦林教授进行主题为“装配式高层钢结构住宅体系研究与工程实践”的讲座报告。郭教授主要从事多高层钢结构新型抗侧力体系及抗震性能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主持重大钢结构研究课题12项,主、参编国家标准11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各类奖项16项。报告内容主要涉及以下方面:关于低层的冷弯薄壁型钢结构体系、适用于多层结构的钢管混凝土异形截面柱框架结构体系、以及适用于高层结构的钢管混凝土异形截面柱框架与内嵌的支撑或剪力墙组合以及与并行设置的波形钢板组合的结构体系等。


 

中国工程院肖绪文院士进行主题为“对预制装配式建筑的思考” 的讲座报告。肖院士现任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等,长期从事施工技术,扎根一线,施工经验丰富,在超大平面混凝土等复杂结构施工、预应力钢结构施工、绿色施工和绿色建造等领域造诣深厚。主持和参与了百余项工程的设计施工,多项工程获鲁班奖和詹天佑奖。肖院士主要从推进装配式建筑的意义作为切入点,结合自身丰富的现场经验,为我们分享了关于改进装配式剪力墙结构以及剪力墙竖向分布筋不连接等的技术研究,最后提出了关于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思考。

与传统的建筑行业相比,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更符合“四节一环保”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是未来建筑业的发展方向。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在空间布置上具有灵活性与集成性的特点,钢结构住宅功能更加便捷化,不仅起到了绿色环保的节能效果,还能实现钢结构住宅建设的工业化、产业化与集成化。此报告总结了报告人对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研究,分析关键性施工技术在工程实践中的应用。通过本次讲座学习,各位师生获得了新知识、新思路和新方法,拓宽了学术视角,拓展了科研思路。报告结束后大家反响积极,均表示受益匪浅。

协助办会:张骁、王嘉琪

文字:王佳佳

图片:唐光辉

审核:石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