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居学院同复旦大学信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线上联合党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08浏览量:

夏去冬来,寒来暑往,又是一个火红的七月。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时,很深情又意味深长地讲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为深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扎实开展“四史”教育,重温交大西迁精神,分享支部建设经验,探索跨校学生党支部联合党建新途径。74日晚,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硕9152党支部、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微纳研究生党支部共5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共同开展“学回信、悟初心、践使命”——双校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党建活动。会议由人居学院硕9152党支部组织委员戈舒纬主持,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睿、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新轲、复旦大学信息学院代理研工组长陈儒、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陶泽宇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在《国际歌》钢琴伴奏悠扬的旋律声中正式拉开帷幕。为加强双方彼此了解,主持人对两支部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随后,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微纳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张宝林、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硕9152党支部书记徐达依次做了题为《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擦亮爱国奋斗精神底色 努力做西迁精神新传人》的报告宣讲。

张宝林同志向大家传达了复旦大学全体师生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最新动态。结合复旦大学115周年校庆以及自身参加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举办的庆祝建党99周年活动的亲身感受,讲述了陈望道校长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让大家感受到了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最前线的热潮,展示了复旦大学青年党员的风采。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情真意切、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回信肯定了复旦师生追望大道、传播理论的精神和做法,并在建党99周年的重要时刻,从纪念《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百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历史维度,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高度,向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青年学生党员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徐达同志带领大家重温了交大西迁精神并借助《港之风帆》宣传画册介绍了关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相关信息。通过系统梳理学校办学历史,追忆西迁历程,用鲜活生动的人物故事、丰富详细的统计数据,展现了多年来交大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的使命担当。其中,西迁精神以其“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特有精神内涵,再次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他指出:“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曾经,交大人克服了迁校的种种艰苦困苦,向西而歌,一路芳华,家国情怀奠定了她卓尔不群的历史地位;现在,一代人的荣光继续照耀,更加坚定了党和国家为把交大建设成助力西部发展排头兵的决心和信心,创新港是交大的再一次西迁,我们定当再次扬帆起航;未来,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赋予西迁精神新的价值,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为创造属于交大的新的历史印迹贡献青春智慧。”

报告结束后,双方支部党员立足自身“学思践悟”实际,纷纷积极踊跃地交流发表了各自学习感受,分享党支部建设经验及成果,气氛热烈。

张丹丹同志分享了硕9152党支部“学回信、悟初心、践使命”的固定工作制度,从近期学习习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到学习习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再到本次学习习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回信,感受颇丰。王欣怡同志谈到为庆祝建党99周年,支部联合校研究生会发起的“党旗下的告白——今天我想对你说”主题活动,目前阅读量已经突破一万人次,通过这次活动,倡导青年学生敞开心扉,为党的生日献上最深情的告白和最真挚的祝福。岳文茹同志则通过讲述自己作为交换生在海外交流学习的切身经历,指出正是祖国的发展与强大,才让在海外的学子拥有后盾和底气,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外面的世界,和世界各国的学生分享学习。

2020630日晚七点与实验室同学一起观看新闻联播的场景烙印心中,在播放到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页面时大家最为兴奋”,复旦大学微纳研究生党支部的蔡霞同志分享了自己对校友党员志愿工作的骄傲与自豪。储皓明同志讲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四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作为复旦大学的一员,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党员,应当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开拓进取,将《共产党宣言》的精神宣传给身边同志。解钰莹同志表示,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青年党员指明了奋斗的方向,鼓舞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念,砥砺前行,既是对我们的肯定,又对我们未来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将秉承陈望道老校长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顶尖学术水平的一流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努力。

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优势,在接下来的环节中,由微纳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坚、硕9152党支部宣传委员田露依次带领大家走进并参观了“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和交大西迁博物馆线上展馆,体验了全景式的观展与讲解。

会议最后,学院双方领导同志对本次活动做总结讲话。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睿表示:“无论是历史还是当下,复旦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作为兄弟院校都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历史上,陈望道校长与彭康校长属于同一代人,更是伟大事业的先行者;现如今,在致力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两校援鄂医疗队共同发挥着重要作用。且在近日,由教育部思政司于举办的‘党旗飘扬 筑牢红色防火墙’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中,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院士、复旦大学焦扬书记同场宣讲。在此基础上,双方党支部活动的开展意义深刻。”他强调,广大青年学生党员要充分理解和领悟总书记回信中四个维度的重要内涵及逻辑关系,并对党员同志提出了三点希望:弘爱国情,强化“四史”学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立报国志,珍惜大好时光,努力学习知识本领;做追梦人,投身社会大潮,实际践行初心使命。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新轲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复旦同志的分享,带我们一起感受了陈望道笔下《共产党宣言》的‘真理之味’,一百年前,陈望道同志首个翻译《共产党宣言》并将其传至国内,撒下了共产主义的火种,百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广大群众团结一心的奋勇拼搏下,当年撒下的星星之火,早已燎原。同时体会了与‘红船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同等地位,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界唯一被纳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西迁精神的强大感召力,共同汇聚了‘坚定信念、爱国奋斗’的磅礴力量。很好地契合了本次活动主题。”同时,他还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交大时自己作为教师代表在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感受,希望大家不断“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方法论,并从中汲取力量。

回顾历史,西安交通大学与复旦大学在价值取向和育人理念等方面有诸多共通之处。虽然两校在空间位置上相距遥远,但通过本次活动,加深了双方支部的相互认识和交流,使与会党员的心灵和思想热情碰撞、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双方将在今后的支部工作中,以党建为纽带,保持联系、加强互动,考虑把活动形式从线上拓展延伸至线下,进一步引导党员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即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为后期深入开展“四史教育”打下坚实有力的基础。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让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走好“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和“新时代长征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和贡献力量。

文字:硕9152支部

图片:硕9152支部

审核:陶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