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9级专硕党支部与中建东孚华西党总支党建联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08浏览量:

弹指一挥,99年沧桑巨变,从南湖红船到改革开放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奋进新时代,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2019级专硕党支部与中建东孚华西公司党总支开展了“同迎党日悟西迁,不忘初心勇向前”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42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迁博物馆,对西迁精神作了重要阐述:‘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64年前,数千名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地背起行囊踏上列车,来到了亟需建设的大西北。“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起行囊就去哪里”是交通大学西迁群体听党指挥跟党走的决心。中建东孚公司核心精神理念与西迁精神具有共性,其核心都是听党指挥。同样的精神内核促使两支部开展了此次党建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循着交大西迁的足迹,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2019级专硕党支部与中建东孚华西公司党总支的同志们共同参观了交大西迁博物馆内 “溯源”、“西迁”和“致远”三部分内容,丰富的展览内容,详实的历史资料及讲解人员的生动讲解,让大家对西迁精神的脉络有了更深的理解。“自强首在储材,储材必先兴学”,南洋初创便胸怀大局,以兴学强国为己任;在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的浪潮下,交大人再次承担起为国家工业建设无私奉献的使命责任;交大西迁六十余载,曾经荒凉的黄土地如今已是绿荫葱葱,无数交大人在西北这片热土艰苦创业,创造了如今西安交大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沿着无数交大人“西迁精神”的传承,西安交大开拓进取,求实务新,开启了新时代发展机遇下西安交大的新征程。

“从南洋走来”到“与国家民族同向同行”,从“永远飘扬的旗帜”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重要指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交大西迁精神在历史发展中历久弥新,在交大建设发展的过程中熠熠生辉。全体党员同志以集体宣誓的方式重温入党誓词,深切表达对始终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不畏艰难勇于开拓创新,不忘初心投身国家建设的西迁先辈们的敬意。

参观学习结束后,学生党员与中建东孚华西公司人力资源有关同志就创新港学习、生活及个人未来发展计划展开了讨论交流。在新时代发展的浪潮下,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动态,主动了解就业信息,把握就业机遇,对进一步提高个人就业价值有重要意义。

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虽短,但党员和积极分子们收获良多。2019级专硕党支部刘芬良同志表示:“手稿和照片虽已泛黄,它们背后隐含的故事却让我深受感染、满含敬意。作为交大学子,我们将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推进思想交大建设,承续奋斗精神,不忘初心,与党同行!”硕9153班积极分子李沅锟同学谈到:“重温交大西迁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我再一次感受到西迁先辈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与艰苦奋斗、团结一致的创业精神。我意识到应该切实利用西安交大‘二次西迁’这一新的历史机遇,开阔视野、提升实力,为祖国的发展、交大的发展、人居学院的发展尽自己绵薄之力。”

正如习总书记所勉励的:“广大师生要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值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年轻的“二次西迁”人更应大有作为。深切领会“西迁精神”核心及精髓,努力学习,在练就过硬本领中担当时代重任,不忘初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文字:付嘉诚

图片:李沅锟

审核:陶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