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王铁军参加人居学院土木工程系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0-06-26浏览量:

6月23日下午,人居学院土木工程系党支部召开“把握重大历史机遇,贡献国家发展的土木学科力量”专题组织生活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铁军参加会议,人居学院常务副院长顾兆林,副院长周典,副院长张硕英、组织部主管段恒强及土木系相关教师列席会议。会议由土木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徐晗主持。

宣传委员吴冰首先带领全体与会同志学习了《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张迈曾在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会上的讲话》主要内容,重点强调了认真贯彻学校从严治党要求,通过加强党支部规范性建设,从严从实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师生强大合力,推进学科发展和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组织委员穆青翼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重点提炼分享了《指导意见》中与土木学科发展相关的内容,剖析了《指导意见》为西部高校土木专业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内容讲解详细,剖析提炼深刻,全体党员结合土木学科发展开展了思考和热烈讨论。

土木系系主任孙清结合上半年系所调整、学科评估对学科的总结梳理、“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等工作,系统全面的介绍了土木学科发展现状、学科发展优缺点、以及今后学科建设方向。他强调,近年来随着青年人才引进、研究所系所调整以及全体教师努力,土木系逐渐呈现出进取发展的风貌。结合合西部大开发的需求以及创新港平台的拓展,土木学科大有所为,应围绕服务国家重大项目,鼓足信心,推进团队建设,推进学科发展进步。许领、王沣浩同志分别分享了岩土工程为川藏铁路贡献科技力量、西部清洁能源的发展对实现生态保护的重要作用等学科发展设想。

青年教师也踊跃畅谈想法和建议。周晓骏分享了后疫情时期关于室内空气质量保障等问题的研究;王志华认为无论是西部发展还是学科发展服务西部发展,教师都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践行“西迁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殷尧就创新港建设和后勤保障的重要性提出了建议;陆世锋认为年轻教师更多的精力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乐于奉献,共同推进团队建设。博士生党员吕龙龙和卫思彤表示,研究生也要贡献力量融入学科建设,配合支持好学院创新港搬迁工作,要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优质科研平台和资源,担当实干,精勤钻研。

王铁军在听取完大家的汇报和讨论后,对本次组织生活会给予了肯定和鼓励。王铁军校长讲到,“自信心是比黄金还要贵重的东西,我看到了学科发展的信心,看到了年青人进取的精神面貌。”针对讨论主题,提出了以下建议和要求:第一,注重政策深度研究,尤其是《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还要仔细认真研读,系所开展系统研讨,推进学科增长点的生发和发展内涵的延伸。第二,土木学科要抓住机遇,创新港平台的基础设施要先做好,要有计划、有思路、有重点方向同企业和政府开展合作,立足国家重大发展,进入重大领域开展研究。第三,要有自力更生的精神。学科和团队发展,借助外力固然重要,但是最根本的还是要靠自己。每个人都是一个动力源,年青人要敢干敢闯,敢于扛起一杆旗。第四,对“一流大学”内涵要有更高站位和更深内涵的理解,坚持“三个面向”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建设一流教师团队、一流学科平台、一流育人环境、创造一流学术成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以身作则,强化大学育人功能,将大学建设成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要坚持党的领导。支部要同系所增强沟通,把全体党员、全体教师凝聚在正确的方向上,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推进学科发展、立德树人。


文 字:人居学院分党委

图 片:汪毅香

编 辑:汪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