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返校第一课引发人居学子热议

发布日期:2020-05-08浏览量:

一别四月后,西安交通大学终于迎来了首批返校学子。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做好学生返校复课工作,57日,学校在宪梓堂和网络平台,面向全校师生开讲返校第一课,引发了人居学院学子的广泛热议。

从黄浦江畔到渭水之滨,打起背包就出发。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西迁精神是我们交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爱国奋斗跟党走,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承者,跟党的事业、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实现人生价值;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创造新时代杰出贡献!时同风起、时同浪没,不辜负国家布局、不辜负时代使命,把激动振奋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进步的强大动力,勇于担当、落到实处;让爱国与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不断奋起、永不气馁;将爱国、奋斗成为一种习惯,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顺应时代潮流,保持定力、不忘初心、只争朝夕,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接力中,写下属于我们这一代交大人的绚丽篇章!向西、向远方、为世界之光!

——9152班 柴冠坤

作为人居学院的一名研一学生,非常有幸参加了西安交通大学的返校第一课,虽然是在屏幕面前,我仍然感受到了校领导在发言中带给我们的信心与能量。全面落实防疫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自学校开学以来,各项防疫工作有条不紊的落实,学生按照规定实行分批次返校,各部门干部协同保卫处做好特殊情况紧急处理,使得我们更加有信心安排好返校后的学习与生活;主动应变,化危为机,在本次疫情的影响下,学校积极应变,全面实施了线上教育目标工作,得益于此,我的课程一门也没有落下,在学习的各个环节老师们都考虑到位,在线教育的质量得到保证。

422日,习总书记参观了西迁纪念馆并在西安交通大学发表讲话,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而在开学第一课,我们再次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再次强调了爱国、奋斗的基因正是每个交大人的精神印记。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在本次抗击疫情的工作中,西安交通大学充分彰显了西迁精神的核心与精髓,我们更应该立足当下,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而我非常有幸可以成为返校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在这个特殊时期,为学校、为师生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正如王树国校长强调的那样: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将个人奋斗汇入时代进步大潮、在实践理想中实现自身价值,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9153班 李沅锟

时隔两个多月终于迎来了返校的日子,看到学校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来保障我们返校后的安全健康,我心里深受感动。今天,学校给全体师生上的返校第一课,更是对接下去的科研学习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后实现的。尽管今年我们遭遇了疫情,国家的各个方面都受到了影响,但越是在这种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秉持爱国精神和民族自信,将危机转化为机遇,站在时代的角度,在以后的各行各业中为国家的发展创造新的生机与活力。

——8138班 李瑶

前一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调研,来到了我们西安交通大学,并且在西迁博物馆门口发表了讲话,表达了对西迁老教授的关心以及对于西安交大人的希望。今天,在校长和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学习了开学第一课,更加深刻的领悟了习总书记的思想以及西迁精神。当年在党的号召下,交大的师生们克服艰难迁到西安,成立了西安交通大学,为中国的西部建设贡献了自己的青春。而党和国家也从来没有忘记这些令人崇敬的老教授们,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了西迁精神,号召我们年轻一代向老交大人学习,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作为新一代的交大人,我们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继承西迁精神,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将西迁精神发扬光大。

——18级专硕 郭晨

世界疫情仍在蔓延之际,中国在政府强有力的防控措施下,各行各业已经陆续开工,终于在56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批返校学生也正式回归学校,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如何做好开学的各项防护工作,学好习总书记在交大的重要讲话,并创造新时代杰出贡献,学校组织的返校第一课让人不禁感慨万千。

第一,世界疫情仍在蔓延的大环境下,我们一定要做好返校后的防护工作,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积极配合学院老师领导的工作,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勤洗手,佩戴口罩,落实安全码等各项政策,班干部应做好本班级的管理工作,做好信息登记和情况反馈等工作,承担起疫情防控的重要使命。

第二,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所有交大人的最高鼓励,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就要继续发扬传承我们的西迁精神,面对挑战,面对困难继续挖掘西迁精神新的内核,此次疫情就是一个挑战,但是挑战中往往孕育着机会,我们应该秉承爱国主义精神,扎根西部,用心落实好各项工作,并不忘记搞好自己的学习,积蓄力量把自己的青春最灿烂的年华贡献到祖国的复兴之路中去。

——7150班 孙珂

今天下午王树国校长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网络课,王校长从疫情的灾难出发,要求我们既要看到新时代青年人所表现出的强烈的爱国主义,又要从技术发展角度思考网络教育在全球的迅速普及。爱国主义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赖以生存的精神力量,是人民克服艰难困苦,不断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支撑。抗疫的精神,正是全国人民在国家面临危机时所迸发的强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其中青年人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可谓是值得信赖的后浪。同时,西迁精神与抗疫精神一样,都是在爱国主义这颗种子上生根发芽,不断发展成参天大树。我们作为西迁精神的新一代继承者,理应谨记国家之所需,人民之所盼,社会之所求,以奉献精神去服务于有着这么多可爱的人的美丽国家。同时,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学子,应敢为天下先,相信知识的力量,弘扬奋斗的品质。还要在新的时代,面对新的挑战,我们要以合作与智慧为基点,化危为机,勇攀险峰。在以信息化革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我们应谨记历史的责任,努力让新的高等教育形式首先出现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从而让这个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国家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崭新的时代。

——17级专硕 张冠

在返校前夕,有幸听取了学校特意举办的返校第一课,非常感谢学校为复课复学所做的充分工作,作为一名交大学子,我也会严格遵守学校特殊时期的特殊要求,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学校在疫情期间对线上教育上投入了高质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显赫成果,非常佩服在疫情期间我们交大的优秀学子所取得的各种国际优秀奖励,我也会以他们为榜样,早日出科研成果。感谢疫情期间交大援鄂人员在一线的辛勤贡献以及学校对我们的默默付出,疫情期间我国所采取的迅速应对措施也充分体现了我国的社会制度体系的完整性。

王树国校长和我们探讨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交大的历史意义,阐述了人类文明与时代精髓,让我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新的认识与理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迈曾书记强调了西迁精神的核心与精髓,回顾了西迁的不易与取得的瞩目成果,肯定了疫情期间交大师生的辛勤付出与杰出成果。我们应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传承西迁精神,发扬爱国主义,听党指挥跟党走,以创新迎接未来,在新的时代完成属于我们的新的使命。

如王校长所说,本次疫情加快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的步伐,在机会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作为一名交大学子,我们应该抓住机遇,不辜负学校的辛苦培养,将自己的所学回报于社会和国家,在国家前进的道路上贡献交大人的力量。

——19级博士 何玉琪

严冬褪去,春暖花开。今天,西安交大男神书记张迈曾、网红校长王树国等给我们带来了一堂难忘的返校第一课。返校前夕,交大全体教职工已经加班加点,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带领下,不断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和学生返校工作方案,为我们提供精准、健康和暖心的返校服务。

在这堂激荡着爱国主义情怀的公开课中,王树国校长的讲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从人类命运共同体谈到我们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西安交大的时候曾说过: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突发的新冠疫情是对全球的压力测试,考验各国应对突发风险的系统能力。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力量。苦难只会铸就辉煌,风雨只会造就彩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作为青年一代,要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不畏艰辛,勇担重担,必能化危为机,成为一名有担当的交大人。

——18级博士 蒋绮雯

56号,交大开启了返校模式。今天,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宫辉副书记、郑庆华副校长给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返校第一课。课程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交大的西迁精神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我们再次感受到先辈们不畏艰难困苦,扎根西部创下基业的伟大精神,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我们必须向西迁先辈们学习,要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在各自的领域发挥一技之长。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新的学期里,交大人定会秉承西迁精神,携手共创一个更加辉煌的明天。

——16级博士 李宗文

供稿:陶泽宇

审核:陶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