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奋翅起高飞】人居学院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8浏览量:

疫情防控期间,人居学院深入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一手抓疫情,一手抓科研”的精神,阻疫不断学,全方位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未雨绸缪   统筹谋划

2月初,学院了解到疫情下有可能要开展在线教学的消息后,2月5日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部署防疫期间相关工作,明确了“战疫情促教改、化被动为主动,全面集训教师、快速提升水平”的指导思想。学院建立了“人居在线教学”微信群,统一思想、一致行动,组织老师学习系列网课,建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正确认识。同时,结合上学期在Bb平台开设的“人居学院教师课”,将在线教学系列资源置于课程平台中,方便老师自主学习,以学生的身份体会Bb,促进思考课程建构。

2月7日全校师生员工同上一堂课时,广大教师已经做好了充分的认知和心理准备,使得当日启动的授课方式选择得以顺利进行。在直播试讲过程中,学院组织老师分享、交流多种工具和平台,进行功能对照,指导老师选择最适合自己课程特点、最有利教学效果的授课方式,并提醒老师做好网络拥堵的应急预案。

要达到好的教学效果,老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为了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在线学习状态,学院在上课前一周安排了班主任和学业导师的“一对一”学生指导,结合疫情问侯,对每位学生的在线听课准备情况做了调查,及时与书院沟通、为困难学生排忧解难,通过检查“雨课堂”绑定的方式代替开学报到,督促学生做好上课准备。

上课一周结束后,面向全体学生发放了问卷调查,掌握学生在线学习状态、收集学生意见和建议,将统计报表和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效果

坚持本色   勤恳教学

受到疫情影响,很多老师都在家网上授课,老师们除了按要求做好思源学堂、思源学习空间的课程平台建设外,采用了多种多样的直播模式,克服各种困难,目前人居学院在线准备课程69门全部顺利开出。

建筑学专业的多门设计课,普遍存在无法面对面即时指导的问题。老师们都采用了多平台+多设备的综合模式,实现会议平台共享屏幕讲解、QQ群微信群互动、手机拍摄案例示范的时时同步。

建筑学色彩课的杨健雄老师、石峰老师运用腾讯会议和微信群结合的直播模式,电脑、电视、手机多个设备齐上阵,实现共享课件、手画示范、观察学生动态的时时同步,想办法解决不能“手把手”教的困难。针对部分学生受疫情影响买不到颜料、不能跟着老师临摹实践的问题,补充了课前在Bb发布视频资源、建立系统认知、课堂上鉴赏范画的环节,并通过讲评作业、布置辅助钢笔作业的办法,将学生带入学习状态,此外还请班长作为助教,录制了课堂中的重要部分,为返校后补做作业做足了准备。

《建筑设备工程》课的罗昔联老师早早在家中备好了白板,在直播讲解课件中随时切换到白板写画,进行难点分析,获得学生好评。

自律认真   云端上课

疫情发生以后,学院对本科生研究生都通过班级、支部、导师、班主任等形式对学生开展联系问候工作,并进行困难帮扶,使学生在疫情期间能与学校、学院同步一致,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学生们自律认真,顺利进行云端上课。

湖北籍研究生王晶晶说,“虽前期家里无网络设备,在学校领导和导师的关怀下,妥善解决。然身处湖北,生活各方面都受到了限制,但是科研和学习却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而耽搁,心理很温暖和感激。”

研一学生付嘉诚说“疫情当前,学校高效率的开通线上课程,学院各位老师不辞辛苦的积极准备,保障了我们的学习。罗老师家里的白板,中特课堂上同学们边听边学边讨论,让线上学习都变得更有趣,也更有意义。居家学习,是为早日打赢抗疫战做贡献,同时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为早日回到校园学习做足准备。”

随着“新冠”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和学生陆续返校,在线教学又将迎来新的挑战。学院将提前做好相关工作部署,帮助广大老师不断灵活应变,确保教学质量。


供 稿:人居学院分党委

编 辑:汪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