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居学院召开专业学位研究生协同培养育人项目(古迹与遗址保护项目)培养方案及学位论文标准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0-01-07浏览量:

 

202016日,人居学院在曲江校区西一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专业学位研究生协同培养育人项目(古迹与遗址保护项目)的培养方案及学位论文标准论证会。

 

会上,研究生院龙建纲副院长、人居学院常务副院长顾兆林教授、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马涛副院长分别从协同培养育人项目的目标、古迹与遗址保护学科现状、相关学科在国内外的发展前景和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院长助理王宇鹏研究员从“古迹与遗址保护项目”的设计背景、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学位论文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本项目归属于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计划依托于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双学位项目,国内协同培养育人单位包括陕西省文物保护技术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会专家经过充分讨论,一致认为学科交叉的培养方案内容面向目前古迹与遗址保护领域的挑战,实践过程的设计符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求。建议在做实该领域基础知识构建的基础上,优化针对不同发展方向的专业课程设置,以满足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

我国《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文物保护将由注重文物本体保护向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转变。在文物保护科技新的需求与发展趋势下,我国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的有效支撑和引领作用仍显不足。该项目适应文物保护由注重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由注重文物本体保护向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转变,培养既有国际视野,又热爱中华文化、献身文物保护的多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

文字:王宇鹏

图片:郭愔

审核:郭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