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居学院建筑学系学子在国际冰雪创新设计与建造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9-12-23浏览量:

12月21日,为期6天的2019国际冰雪创新设计与建造大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圆满落下帷幕。由人居学院建筑系学子设计并搭建的“冰华之下”获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参加该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该奖项由国际薄壳与空间结构协会21工作小组、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冰雪创新设计与建造大赛组委会共同评选产生。

本次大赛以“极地栖居——当代北极冰屋创新设计与建造”为主题,初赛从全球46件设计作品中评选出7件入围现场搭建环节,其中包含4件国外和3件国内作高校的优秀方案,最终决出特等奖1项,一、二、三等奖各2项。由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建筑学系朱颜怡、王理想、吉哲等十名同学设计搭建,王佳、甄蒙两位教师指导的“冰华之下”,将青竹抗拉、抗压的强度特性与极寒之地的冰雪抗压能力相结合,充分展示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生态建造特点。比赛第一天,哈尔滨迎来入冬最大一场暴雪,寒风刺骨,室外气温一度达到-20℃,为室外作业带来无法抗拒的挑战。但队员们发扬不怕苦敢拼搏的无畏精神,在比赛期间按计划顺利完成材料切割、组装、定型、喷冰、灯光布置等施工流程。尤其在最后两天,为了充分发挥竹拱强度和展示视觉美感,队员们通宵达旦,改进喷冰设备模式,合理分工,提升施工操作技能,将高山雪原的“雪莲花”赋予了坚韧、扎实、开放、灵动的空间形态,同时以此主题触发人们对于极地环境和全球变暖问题的关注与深刻思考。

参赛学生:朱颜怡、王理想、吉哲、虎锐锐、牛少宇、张紫薇、任毓琳、白晓丹、王球锋、岳黎平;指导教师:王佳、甄蒙

奖  项

组  别

学  校

特等奖

2

埃因霍芬理工大学

一等奖

6号、7

哈尔滨工业大学、肯特州立大学

二等奖

4号、1

拉普兰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三等奖

5号、3

山东建筑大学、剑桥大学

为保证竹拱结构的合理性与搭建实操的可行性,参赛师生在获知入围通知后,立即联合建筑模型、结构等相关专业的师生开展技术讨论,在有限时间内完成材料选定、结构模拟、结构验算、实体搭建、节点绑扎、形态调整、灯光设计等一系列关键步骤,以期做到万无一失、精益求精。此前,建筑系另一组参赛作品“裾”荣获该赛事初赛的优秀奖。

人居学院建筑系始终秉承我校“重实践”的办学特色,近年来,在教学实践方面,建筑系更是加强联合与国际化,旨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推动跨专业的国际交流,提升学科建设的影响力。


文 字:王  佳

摄 影:王  佳

编 辑:汪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