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居学院孙清教授课题组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开展科技项目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1-30浏览量:

11月28日上午,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合作的国网公司科技项目“架空输电线路导地线覆冰与脱冰状态研究”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顺利召开。

首先项目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孙清教授,向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和西北电力设计院对该项目的执行情况和进展情况进行汇报,主要从项目的执行情况、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目前取得的研究成果及后续工作安排五个方面展开讲述。该项目对新疆750千伏线路最近发生的跳闸事故进行总结和进一步分析,研究覆冰跳闸故障发生的机理,对现有的导线覆冰、脱冰跳跃等情况下导线的运动轨迹进一步研究,从而有针对性的对750千伏线路的抗冰能力进行提升。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科技主管王金锁副总经理对汇报内容提出了质询,孙清教授对问题给予了完善的回答和补充,并对后续该课题的研究重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随后孙清教授对课题组近几年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和展示。

下午,孙清教授带领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科技主管王金锁副总经理及其他参会人员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实验室,观摩了正在进行的塔腿节点承载力试验。

随后,参观了振动台试验以及孙清教授课题组和中国电建集团河南省电力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合作的锥形板式基础试验。

近年来,孙清教授课题组围绕输变电工程,结合国家“西电东送”工程等重大发展战略,针对高强钢、复合材料等新材料及输电塔线体系自然灾变安全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理论及试验研究,为输电塔线耦合体系在极端灾害如强风、覆冰断线下的可靠性设计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家节能环保大背景下以高性能新型材料及结构体系为研究内容,作为行业先行者推广了复合材料在输变电工程中的应用。近年来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完成了世界首例Q690高强钢管输电塔真型试验,并对主要受力构件进行了试验与理论研究;研究了世界首条最高电压等级——1100kV特高压输电线路风振响应规律及风振系数取值;完成了世界首基1000kV特高压交流单回路复合横担塔真型试验,开展了低温及风荷载作用下新型复合横担高低周疲劳性能试验研究,为复合材料横担在特高压输电塔工程的应用及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我国电网技术升级及技术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

供稿人:刘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