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初心•使命】人居学院邀请别朝红常委做学科建设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04浏览量:

根据人居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方案的安排,11月1日下午,人居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主题教育宣讲团成员、党委常委、学科办主任别朝红教授做“提升学科水平 实现内涵发展”专题报告,这次报告也是别朝红常委继10月12日到人居学院进行调研座谈会后,针对人居学院学科发展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一次党课教育。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杨鹏主持,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三指导组组长姚耀龙、联络员李亚婷,人居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党员代表出席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 别朝红从西安交大学校排名情况、学科排名情况、第五轮学科评估最新动向和学科后续任务等四个方面展开,全面介绍分析学校当前学科发展的短板与优势,学科评估中评估维度和评估要素,人居学院学科排名、学科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通报了人居土木、建筑、环境三个学科“双一流”中期自评专家意见结果。针对人居学院学科发展现状,别朝红常委从三个方面给予人居学院学科建设建议:第一,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实现学科建设载体多样化的体制机制;探索大力推进科研团队建设的体制机制;探索发挥创新港研究院的会聚作用,建设跨学科研究院的体制机制。第二,制定专项计划,精准补短。各学科认真对照上一轮学科评估的表现情况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指标,认真分析、补齐短板,制定学科评估超越计划;针对学科在国际排名中学术声誉、雇主声誉较弱的短板,与相关部门共同探讨制定增加学校影响力的计划,全面深化国际合作,制定学科影响力计划。第三,分学科实现重点突破。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发展新兴学科和热点学科,推动“大工科”“新工科”建设;抓住创新港机遇,加快环境相关学科和土木学科建设;抓住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成立的契机通过深度的国际合作、产学研融合,弘扬“大设计”概念,做大做强建筑学科。别朝红常委最后特别强调,当前情况下,人居学院党政领导、学科带头人和全体教师,尤其是教师党员,必须提高士气,主动谋划,凝心聚气,团结奋斗,才能推动人居学院学科迈上新的台阶。

党委书记杨鹏在总结中讲到,学院学科发展关乎学院每一个人,学院每一个人都应关注学科发展。报告会站位高,有针对性,帮助人居学院明晰和拓宽了学科发展思路。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学科带头人,要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解放思想、改变格局,破除思想桎梏,用创新性的思维进行学科谋划和顶层设计。人居学院全体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无畏的决心和勇气,开拓学院学科发展新局面。


供 稿:人居学院分党委

编 辑:汪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