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初心 · 使命】硕9152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党小组成立仪式

发布日期:2019-10-24浏览量:

 

为扎实做好研究生新生党支部思想、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人居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要求,1019日晚,硕9152党支部召开“专题党课+主题研讨”组织生活会暨党小组成立仪式。会议由支部书记徐达主持,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其中。

会议首先下发了《支部党的制度建设工作手册》。手册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十条意见”,系统地概述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多项制度的内容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支委会职责分工,便于今后组织活动的开展。

为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充实支部党建活动形式,经支委会前期研究决定,将支部划分为三个党小组。随后,各小组依次推选了党小组长,组织委员戈舒纬宣读了党的“三会一课”制度关于党小组会的若干工作准则。孟秉霖、王欣怡、张丹丹三位同学围绕支部提出的“结合科研、联系实践、形式多样、效果显著”党小组工作原则,发表了各自看法和开展工作思路。其中,孟秉霖同学以“寻找差距”为切入点,他表示,我们要在课程学习和科研中寻找自身短板,要在支部建设中寻找和对比工作上的差距,要努力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投身科研的实际行动中去,在帮扶实践中提升自身研学能力。

 

会议期间,宣传委员田露代表正在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交流学习的岳文茹、曹雪晨两位同学汇报了近期思想情况。岳文茹同学的汇报结合了一个多月来的切身感受,她说:“这期间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大家一起为祖国母亲录制庆生的小视频。我们在米理建筑学大楼前手摇五星红旗,为祖国母亲送上祝福。之后也通过网络观看了阅兵回放,真的有一种与有荣焉的感觉。在与同学的交流中,他们表现出了对中国和中国文化极大的兴趣,这同样让我感受到了强烈的骄傲和自豪……”

 

本次组织生活会的主题研讨由三个部分组成。首先,由硕9152班班长闫伟超为大家做“我和创新港”主题报告,他由浅入深地分享了作为第一批入住创新港的“青年先锋队”成员近一个月的实际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互动交流中,他表示,硕9152班的党员占比超过班级总人数一半,这既是难得的荣誉更是一项沉甸甸的责任,希望大家时刻保持学生党员群体的“先锋性”,自觉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同志看齐,将每一个小我与创新港的未来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紧接着,全体支部党员围绕“李克强总理来校视察”“支部志愿服务主题及计划制定”以及“对创新港党建文化工作的建议”三个主题展开交流,大家积极发言,气氛热烈,一个个导向鲜明、极富可行性和专业特色的意见和见解,体现出了大家扎实的调研基础和深厚的的“主人翁”意识。随后,每位党员通过朗读的形式分享了近期在《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一书中感触最深的几个“金句”选段。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理论学习中,针对当下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要真正做到“学懂、悟透、用实”,逐步深化和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组织生活中的指导性地位,力求自身理论水平再上新台阶。

 

 

 

之后,支部书记徐达以“高校学生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与实践”为题给硕9152党支部和2019级专硕党支部上了一次专题党课。他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与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的具体要求联系起来,围绕“大学生党员怎样做民族复兴伟业的时代新人”做了一系列探讨。讲述中,他以“时代楷模”、模范群体为例,环环相扣,逐条总结,向大家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奋斗者的风采。另外,党课一并将我校“十佳党支部”建设的典型经验成果融入到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统一观看了能动学院硕6026党支部评选教育部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时的推介视频,令大家受益良多。

 

 

会议结束后,全体研究生新生党员集中观看了央视专题纪录片《为了可爱的中国——西迁》。

 

徐达在最后的总结时指出,党员个人要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总要求,积极响应、践诺学校对于学生党员提出的“爱国荣校、尊师重道、学业争先、上大舞台”的有力号召,在日常的学习、科研中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支部工作的开展要主动向优秀党支部看齐,认真学习其在建设、管理方面的经验及成效,以学筑基,以评励进,逐项对标,严抓落实,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把争创“十佳党支部”的工作目标推向更深层次,为研究生生活注入新的活力。

 

 

文 字:人居学院 徐  达、田 

摄 影:人居学院 李方伟、徐  达

审 核:杜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