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与非开挖技术国际学术报告会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5-09-30浏览量:

 

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各种管线扩容、改造、维修等造成的城市道路反复开挖的现象时有发生。李克强总理在7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既是拉动有效投资的着力点,又可以增加公共产品供给,提高城市安全水平和城镇化发展质量。经过半年的筹备,西安交通大学和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联合主办的“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与非开挖技术国际学术报告会”于2015年9月29日在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召开。

 

 

 

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建勋教授主持, 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李理丁理事长致大会开幕词,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教授致欢迎词,协办单位中金(西安)重型钢结构有限公司于洪宾总经理讲话。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金冀副处长,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钞秋玲副处长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我校教师、学生以及陕西省学术界和工程界的专家学者近200人。

 

 

 

美国国家非开挖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学Tom Iseley教授、新加坡ARCHIDS 国际管理有限公司项目董事Sun minmin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丰峻教授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Tom Iseley教授介绍了“地下基础设施:最小生命周期成本法”及其“技术解决方案”等相关内容。Sun minmin董事对中国和新加坡两个地下实体工程进行了分析和比较,对工程的设计、施工、进度、质量、造价和环境保护等提供了思路和方法,并详细讲述了中国地下管道工程技术在国际工程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周丰峻院士作为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的主要设计者,参与香港中环路避风塘海底立交隧道、港珠澳大桥地下隧道等技术顾问,对锦屏深地下洞室和大跨度隧道工程技术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中金(西安)重型钢结构有限公司技术部张海明副部长做了关于非开挖技术的报告。

 

 

 

每场报告结束后现场互动热烈。李理丁理事长与Tom Iseley教授就地下管道归属权问题展开了学术探讨,高度评价Tom教授“最小生命周期成本法”的研究非常有价值,对目前政府进行管道规划和运营中遇到的许多瓶颈问题都很有参考意义。Sun minmin董事关于地铁四号线下穿西安火车站顶管非开挖施工的问题进行诊断把脉,依靠其丰富的国内外工程经验,先进的工艺技术背景,有望为拖延了1年半的顶管施工方案找到新的突破点,为早日实现西安地铁四号线通车成功助力。周丰峻院士就燃气管道的工程问题与听众展开了讨论。

 

 

 

会议结束后,整个会场仍宾客满座,与会专家学者均表示此次学术报告会收获很大,与他们以前参加过的会议相比,本次学术水平比较高。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推动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新一轮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中起到了引领作用。

 

供稿: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