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召开新版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12-18浏览量: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召开新版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20151216日,住建部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简称“建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朱颖心教授,中国制冷学会空调热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李先庭教授、美国供热、制冷、空调工程师学会(ASHRAE)亚太区主席徐家祥先生以及中国制冷学会副秘书长王丛飞高级工程师一行受邀访问我校人居学院,与人居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的教师就该建环专业的新版培养方案修订进行研讨。学院领导顾兆林常务副院长和院分党委冯大鹏副书记也一同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刘星副院长主持。

 

顾兆林常务副院长首先对四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四位专家介绍了人居学院的整体情况和此次修订培养方案的背景和整体思路。之后建环系主任刘艳华教授向与会的四位专家全面介绍了当前修订中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新版培养方案初稿。

在了解了建环专业新版培养方案初稿后,朱颖心教授从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角度介绍了全国该专业发展的历史脉络及其中各课程当初设置的历史背景和原因,明确了本专业与其他相近专业的不同之处,指出目前各高校建环专业现有各课程之间界限过于清晰且缺乏有机联系,不能满足现在行业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朱颖心教授指出现在西安交通大学正在进行新版培养方案修订,这对于交大建环专业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在修订培养方案的过程中,应该对现有课程和相关的知识点进行细致的梳理和整合,切实打通各专业课之间的壁垒,避免出现专业知识碎片化的现象,同时强调理论课应该重点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将动手能力培养、标准规范的学习放在实践课程中予以强化。朱颖心教授还介绍了清华大学建环专业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并针对西安交大建环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具体和建设性的建议。

李先庭教授表示西安交通大学此次培养方案从要求170学分减少到150学分对建环专业来讲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也体现了学校进行教学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如果能够顺利实施,对全国建环专业来讲都具有指导意义。李教授就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与培养目标的关联、西安交大建环专业的特色体现以及随着学分减少带来的教师授课、学生评价以及教师考核等几个方面衔接和配合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具体建议。

徐家祥主席则重点从工程设计的角度重点介绍了使得学生理论能够联系实际的一些措施。王丛飞副秘书长也是我校校友,他从自身学习经历提出了培养方案的制定以及教师授课过程中应以应用需求做为导向,引导学生边干边学,这样学生理解的知识将更为深刻。

通过本次研讨会,建环系对专业教指委对专业培养方案的认识比过去深刻了,对学校推行新版培养方案的理念更为理解了,对过去讨论中出现的矛盾和困惑找到了解决的方向,通过本次研讨会,建环系将在充分吸取消化几位专家建设性建议的基础上,对目前正在进行的新版培养方案做进一步改进和修订,使西安交大建环专业的人才培养更符合行业和社会发展的需求。

 

 

 

 

 

供稿:人居学院王新轲

摄影:人居学院 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