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系马建勋教授团队应邀赴马来学术交流引发知名媒体关注

发布日期:2015-12-25浏览量:

 

土木工程系马建勋教授团队应马来西亚土木工程师协会及哥打基纳巴卢国际青年商会邀请于2015年10月6-9日在马来西亚沙巴州和沙捞越州等地做建筑结构抗震专题学术讲座会议。在Sabah州的讲座会上有马来西亚沙巴州政府官员、建筑协会等机构等50余人参会。马建勋教授专题讲座包括“Basic Ideas and Methods of Seismic Design of Buildings”、“The compil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building seismic appraisal standards”和“Establishment and application of technical regulations for seismic strengthening of buildings”。

 

 

马建勋教授通过对比中国与欧洲抗震设计的异同,指出中国抗震设计核心并非简单通过加大刚度硬"抗"而利用构造措施用“拖”-加强结构延性来进行抗震设计,突破了西方“以刚对刚”的思维模式。并借用中国传统的“太极思想”,指出建筑结构抗震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哲学问题,其典型的“刚柔相济”抗震结构背后传达的不仅是工程技术问题,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为第一次接触中国建筑结构抗震的马来西亚官员、工程师及专业设计人员提供了新的设计思路。讲座受到与会听众的高度评价,此次专题讲座在马来西亚最有影响力的报纸“Daily express”上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

 

 

随后,受邀在马来西亚沙巴州市政局(Kota Kinabalu City hall)工程部做了结构抗震专题讲座,并与工程部主任Poon Chee Kong就马来西亚政府准备筹办地震局、确定抗震设防烈度等事宜进行了交流探讨。马建勋教授作为我国多部规范的编制主要审查专家,其丰富的理论工程经验为马来西亚抗震设计规范的编制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交换了意见。马建勋教授一行随后前往马来西亚沙捞越州,在当地市政报告厅做了有关建筑抗震的专题报告并考察了当地的建筑设计,与当地知名的设计院、房地产开发公司进行了会晤,对正在建设中的建筑项目做了现场指导并提出了优化方案;同时还参观了马来西亚当地华人中小学校舍,对部分震后建筑做了安全评估和鉴定。

 

 

马建勋教授团队的此次出访,成功的将中国的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已有建筑的抗震鉴定和加固的思想技术带入马来西亚,向当地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企业领导详细展现了西安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科的特色和风采,为双方更深一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国际校企合作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供稿: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