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居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心理委员培训

发布日期:2024-04-12浏览量:

为进一步开展心理健康朋辈心理辅导行动,加强心理委员队伍建设,推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性和实效性,人居学院于411日在创新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团体室举办春季学期心理委员工作技能培训。本次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刘可馨主讲,学院各年级心理委员参会。

30e6cc3ba2d0cf1ba5a8b71b295c7d1

首先,刘可馨从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常见问题出发,从遗传、环境、生理等因素分析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明晰问题背后的产生机制。通过讲述心理问题的分类及特征,帮助同学们掌握心理问题识别技巧,及时有效地发现有潜在心理困扰的同学。

随后,刘可馨详细介绍危机预防与干预的相关知识,并强调心理委员及学生骨干在关注重点人群和危机防范与干预方面的重要作用。从理论角度出发,阐述心理危机的发展历程,描述危机发生时个体在生理、心理反应及社会功能等方面的变化,讲解发现危机后的科学处理措施和流程,强调关注、共情、倾听、鼓励的重要性。刘可馨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心理委员们能够学习心理健康与危机预防知识,为班级同学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支持,并及时与辅导员和心理咨询中心沟通联系,寻找专业指导。

42689179821fc468b41bd7a7e1131b5

在培训会的尾声,刘可馨老师对心理委员提出的疑问耐心解答,现场活动气氛热烈,心理委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博2259班心理委员乔龙凯谈到,本次培训让他对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有了更准确深入的认识,作为心理委员不仅要认真倾听,还要主动擦亮双眼发现身边可能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并积极解决。硕2179班心理委员马利军表示,此次培训使他对自己的职责和义务更加明确,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好“排雷兵”、“传声员”和“同辈支持者和陪伴者”的工作。

“心”育微光,“委”以重任。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中的重要角色,也是学校心理中心和各班同学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此次培训让全体心理委员明确了后续工作重点和方向,有力推动人居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氛围。

 

 

文字:郭亚萍

摄影:那甫·其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