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居学院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开展研究生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5浏览量:

 

3月24日,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联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共同开展“赓续红色血脉,青年大有可为”研究生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浩,西安交大人居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新轲出席活动,四校七个研究生党支部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人居学院硕2179党支部那甫·其玛主持。

活动伊始,王新轲对参加此次联学共建活动的四校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本次联学共建活动是各高校基层党支部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加强党建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举措。他指出,四校研究生党支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责任落实,推进自我革命,将“四个自我”不断向全体青年延伸,强化党和国家赋予的伟大职责和使命,让高校研究生党组织焕发出无限活力。

在专题学习中,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张宇航以带队赴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专题实践调研的亲身经历为切入,深刻解读了脱贫攻坚精神“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重要内涵,充分展现了全国脱贫攻坚这一彪炳史册的伟大壮举,诠释了百年大党的赤子情怀与使命担当。华东理工大学伊左己从“两个大局”角度出发,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深刻内涵与现实价值,并号召广大青年应当踊跃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党的事业永续发展不懈奋斗。

交流分享环节,四校研究生党支部负责人分享了在党组织建设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探索。清华大学周若璞谈到,他所在的航博221党支部以多样化的党课建设为基础,多次开展主题教育集中讨论活动,从思想层面引领基层建设,推动支部高质量建设。以“航天”科研方向为背景,构建“党建+”特色支部活动,让支部成员有话可说、有话可谈,让支部活动特色化、专业化,在交流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院2023级硕士生党支部童宝才以“七有力、五维度、三融合”为主题,围绕“思想引领、质量保障、素质提升、榜样示范”的工作理念和“凝聚、服务、发展”的工作策略,多措并举培养眼中有绿水青山、心中有家国情怀的卓越人才,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研究生党支部。

人居学院硕2179党支部任浩源对标“七个有力”,分享了建设“七维”党支部的经验。通过创新型模式,整合资源、优化机制,针对性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实现党建工作和科学研究的精准推进。硕2179党支部通过采用“四个主题,月季轮值”的方式,鼓励支部成员把握时事热点、关注学术前沿、聚焦产学研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有组织科研、有目标科研,实现支部成员优势资源与其他领域的有机结合,为推动产教融合、研学融汇注入研究生党建新活力。

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自动化研究生第八党支部张于波表示要突出“三个引领”、实现“三个融合”,打造基层党员培育堡垒,将党员培养与支部建设深度融合,统筹推进高质量党建统领、优秀党员引领、支部建设带领成效,在党支部活动中通过基层调研的模式,将理论付诸于实践,向广大青年群体展示研究生党支部的育人理念、多元方式及突出成果。

最后,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浩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对四校研究生党支部的精心筹划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表示,四校研究生党员及广大青年要以此次联学共建活动为契机,聚焦“国之大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厚植爱国情怀,勇于踔厉奋发,不断推进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汇聚青年力量。

通过此次研究生联学共建活动,各学校研究生党组织成员交流学习、增进友谊,分享经验、共同提高。大家一致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担当青春使命,勇做时代新人,以青春之姿不断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文字:人居学院 毕世楹 任浩源

图片:人居学院 许程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