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报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快报 - 正文

人居学院2017级专硕党支部开展“读书一小时”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27浏览量:

 

4月23日,为庆祝第24个世界读书日,人居学院2017级专硕党支部在钱学森图书馆集体开展 “读书一小时”主题活动。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其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 。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曾说,“十二岁时第一次阅读的鲁迅小说中有关希望的话语在将近六十年的时间内,一直存活于我的身体之中。”而鲁迅一生阅读过4233种书籍。

 

   

 

大家在图书馆内查阅自己感兴趣的图书,认真阅读,感受文字的力量。随后,大家在图书馆前聚集,互相交流自己这一小时内读书的内容和感受。付浩同学分享了自己读的关于自控力方面书籍中的两个小故事,通过书籍的阅读,让自己更好的知道自己以后如何来管控自己和严格要求自己。张毓晨同学分享了一本性格测试方面的书籍,并且根据书中的内容对身边的同学进行了测试,结果相当符合。胡旭同学分享了《徐悲鸿传——从画师到大师》这本书籍,他说通过这本书籍的阅读不仅学到了如何欣赏名家的画作,而且被徐悲鸿大师当年的气节和人格魅力所深深吸引。邱一平同学分享了一本以便利店为主题的日本现实主义小说,他说:“一名社会不适应者在便利店里按照手册工作,靠模仿别人来接触社会。但是当她自己和社会接触,却又格格不入。这个故事反映了正常的世界往往都在排斥‘异类’,那我们在和别人不一样时到底是要坚持自己的个性还是让自己也被别人同化?如何在个性化和大众化之间选择一个平衡点?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分享交流结束,大家通过集体投票选定邱一平同学为最佳发言,党支部书记胡旭代表党支部为邱一平同学颁发奖励《围城》图书一本。最后,支部委员张丹宁总结此次活动,希望大家能记住今天这种读书的愉悦感,在以后的生活中每天都能读书,让每一天都成为自己的读书日。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他本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中华民族之所以成为礼仪之邦、文明古国,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是一个热爱学习、勤奋读书的民族,今天,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学习型社会的时代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营造一个书香浓郁的社会,阅读作为推进社会发展的力量是不可取代的。崇尚读书,才能让民族的发展保持生命的活力,而我们作为未来的主人翁,作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中坚力量,我们的阅读水平事关祖国的未来,事关民族的兴衰。

 

文 字:人居学院 2017专硕 冯羽彤 胡旭

摄 影:人居学院 2017专硕 冯羽彤 胡旭 张丹宁

审 核:人居学院 杜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