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报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快报 - 正文

人居学院“对话与传承-大师兄来了”暖通专场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5-05-26浏览量:

      521日晚,人居学院 “大师兄来了”系列活动暖通专业专场,在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一楼第一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人居学院团工委主办,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人居学院暖通专业研究生以及部分其他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暖通专业专场邀请到了上海市开发实业集团公司西安城际公司技术部门水暖负责人余斌,原我校07级暖通专业研究生,已成功考取暖通空调和给排水专业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本次回到母校为师弟师妹们积极分享了自己在科研生活和职业规划方面的经验,为身处校园的同学们带来了企业对暖通专业人才素质需求的社会信息。

    余斌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历程。他2007年至2010年,于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攻读暖通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是建筑节能。先后就职于江西南昌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新产品开发和测试、西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暖通、给排水方面的设计。2014年至今,供职于上海市开发实业集团公司西安城际公司,负责所有项目水暖方面的技术工作。

     余斌结合自己求学和工作的经历和感悟,分别就科研学习与职业规划两个方面为大家做了深层次的分析。他认为,研究生最重要的就是拥有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有强大的科研信心,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学习成绩更是学生展示自我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科研探索之外,还要认真对待课程学习,这也是企业招聘看中人才的一个重要考核标准。谈到职业规划,余斌结合自己先后在设备厂家、设计院以及房地产公司的工作经验,就暖通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进行了剖析。他认为,毕业生的第一份工作,更应该看中自我的发展前景和能力培养,而不仅仅着眼于当下的薪酬,要有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而不是消磨时间,在青年时代,就要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工作能力突出的技术人才,努力成为行业标杆。同时,他强调毕业生在选择企业单位时,要先对企业的产品和文化进行了解,这样在写简历时就能够抓住重点,也能够为自己的就业面试增加筹码。

    余斌最后还就同学们关心的热点问题—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考试,为大家分享了他的考试经验。他认为,成功考取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的要点在于,要结合课本与社会实践,坚持不懈的去学习和练习,在平常的学习中就掌握好学科基础知识,在社会实践中要不断探索,举一反三,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创新,这样才能够充分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在互动环节,研究生们分别就自己在科研生活、职业规划等方面困惑与师兄进行了现场讨论和意见交流。参加本次活动研究生均表示自己收获很大,了解到很多信息,也更加明确了今后的科研信心和方向,以及多角度深层次的去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 

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学生代表为师兄送上鲜花和礼物,同学们与师兄一起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

 

  稿:李杨

  影: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