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报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快报 - 正文

人居学院“研究生综合素养提升系列活动”第三场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5-06-01浏览量:

    525日晚,人居学院“研究生综合素养提升系列活动”第三场,于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人居学院第一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书孝老师,为学院研究生带来“改善心智,提升学习效能”讲座。此次活动由学院辅导员汪毅香老师主持,人居学院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胡书孝老师素有“胡书孝说”的教学美称,在讲座一开始就从几个简单而富有深意的问题,“什么东西会世代流传与继承发展?”“人们收入提高了,生活幸福度会自然提高吗?”“一个人临终前想什么?”切入,开始跟同学们互动交谈,启发研究生思考,活跃思维,使其融入到接下来的讲座内容中。

在讲座过程中,胡老师通过鲜活的生活事件系统而明晰的讲述了心智的构成内容、研究生素质模型与核心价值观、提升学习效能的方法与技巧三个内容,阐述了心智的内涵以及对于个体成长发展的意义和价值,个体能力提升的目标和内容,目标达成中个体所需要的心智能量和品质素养,并对研究生科研之路内在自我选择方向提供厘清思路、对研究生科研之路如何发展提供了团队融合、压力面对、内在自我养成和调控的方法和技巧。

面对研究生群体,他特别强调,研究生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有:富有思考的质疑、高尚的职业道德、精湛的专业技能、高度的文明程度。研究生要有社会和家庭担当,要有充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他认为研究生最重要的是能够融入团队,放低自己的姿态,拥有宽容和忍耐之心,彼此团结,在科研学习上努力提高智商,在生活交际上尽力提高情商,建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成为一名心智健全、专业过硬的高素质研究生。并在现场与研究生们进行沟通互动,进行了一场心态小测试。幽默犀利的语言、极具感染力的课堂气氛,生活事件案例剖析,让平常认为高大上、严肃的思考变成了一场润物细无声的自我觉醒之旅,现场交流互动频繁、笑声和掌声不断,同学们反响强烈。

活动最后提问环节,研究生们就一些社会热点问题与胡老师展开讨论,胡书孝老师对研究生们犀利的观点、独到的思考给予了极大肯定,并引经据典,从多个角度回答了研究生们的提问,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研究生综合素养提升系列活动”是人居学院研究生健全人格、和谐成长培养目标下举办的一个重要学生活动,旨在通过多主题的人文素养活动内容,激发理工科研究生从多维度展开自我思考、进行和谐人格养成,激发生命能量,在科研和创新成长路上成为为更好的自己。

                                          

 供 稿:李 杨

 摄 影:王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