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报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快报 - 正文

人居学院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发布日期:2015-06-08浏览量:

       近期,人居学院举行舞动心灵,积极人生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活动期间,学院通过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心理学课程学习、人际沟通书籍推广、情感互动交流等形式,开展一系列活动,以促进研究生和谐人际、健康情感、积极心态的养成,此活动从五月初开始,持续开展一个月。

 舞动心灵,和谐人际——舞蹈学习

活动期间,学院邀请学校“dance”社团骨干,在曲江校区人居学院活动室,为研究生开展了日常肢体放松舞蹈动作和华尔兹双人舞的学习活动。

舞蹈,在很早以前已经被人们作为表达感情,进行庆典和相互交流的一种工具。而在心理治疗中的舞蹈(舞动)治疗正是将身体运动与治疗强有力的结合,通过激发生命力,进而达到促进人类健康和成长,改善人们在生活上的,人际交往上的和专业上的能力的目的。此次活动,正是基于舞动对于个体身心发展以及社会交往促进的积极意义而开展。

 

活动过程中,先由学院辅导员,为研究生概述舞蹈治疗和肢体释放对于心理疗愈、健康人群心理成长、自我心灵探究、人际融入、身心和谐一致的心理学作用和意义,然后由舞蹈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舞蹈学习。日常肢体放松舞蹈,动作简单,重复,易于学习掌握。在基本动作掌握以后,同学们在音乐的陪伴下,可随意发挥进行肢体舞动。在此过程中身体紧张得到释放,在舞步的重复中,身体协调和自我掌控感增强,心理身心一致的和谐感和自由增强。在华尔兹学习中,优雅的舞步,灵动的旋转,让同学们心情放松。而双人互动学习提高的要求,也让同学们从一开始的被动等待中,变为更为主动和积极的人际交流互动。

四个学时的舞蹈学习活动,得到研究生的一致好评,参与人数众多,同学后期反馈,收效较好。

懂你懂我——“在爱中找寻原生家庭的秘密” 主题讲座

原生家庭是指自己出生和成长的家庭。家庭的气氛,传统习惯,家人互动的关系等,都影响子女日后在自己新家庭以及人际互动中的表现。人要认识自己原生家庭的影响,才不致将原生家庭一些负面的元素带到自己未来新的家庭和人际关系中。为了加强研究生对爱的认知,促进研究生更好的处理生活、学习中各种情感以及人际关系互动事宜。此次活动从原生家庭切入,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吴梦瑶,在曲江校区人居学院第一会议室为研究生开展了,懂我懂你——“在爱中找寻原生家庭的秘密” 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以及曲江校区其他学院研究生的参与。

 在讲座过程中,吴老师以生动形象语言对原生家庭对异性的认知与选择、亲密关系中的行为模式、处理冲突的方式等影响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对男女在遇到压力以及矛盾中,不同的情感需求和应对方式进行了阐述。使研究生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认识到了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一些感情问题以及不良人际互动的根源所在。活动最后,吴老师介绍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工作内容,并就同学们感兴趣的两性交往话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只有认识到问题的所在,才能更好的去解决问题。此次主题讲座,使研究生能够更为清晰的了解、理解自己与他人,更好的找到自我成长的努力方向,更为和谐的处理好家庭、伴侣以及周围其他人际关系。

         正念的力量——哈佛大学幸福公开课23讲学习

积极心理学,倡导心理学的积极取向,以研究人类的积极心理品质、重视人性的积极方面、关注人类的健康幸福与和谐发展。

哈佛大学幸福公开课程是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积极心理学课程,心理健康月活动期间,人居学院统一安排培训班级心理委员,在班级 QQ群连续推送幸福公开课程23讲视频,在同学们中间营造关注自我积极品质,养成积极情绪、积极习惯,塑造积极环境的氛围,促进研究生自我学习以及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行为模式的养成。

                  成长的经验——书籍分享

活动期间,学院鼓励同学们针对自身成长困惑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类书籍阅读,并将阅读书籍为全院同学进行分享推荐。由于书籍的选择来自于同龄人的需求和选择,较具有成长需求的共性。

在同学们分享阅读之后,学院选取同学们推荐的五本书《男人来自金星、女人来自火星》、《为何家会伤人》、《非暴力沟通》、《别让情绪失控害了你》、《只需倾听,与所有人沟通的秘密》在主题讲座最后,赠予了现场幸运研究生。

     至此,人居学院心理健康月活动,通过前期积极宣传、中期有序组织、后期有效交流,圆满落下帷幕。

           

     供   稿:人居学院

     摄   影: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