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报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快报 - 正文

人居学院研究生在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获得佳绩

发布日期:2015-09-16浏览量:

近日,“武大吉奥杯”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武汉大学落下帷幕。在我院王新轲,党政,王军三位老师的指导下,由人居学院研究生田丽萍,胡雪涛,张恒睿同学设计的“基于BIM技术及CCHP系统的未来城市能源系统模型”从667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本次大赛“创意赛二等奖”及“最佳答辩奖”的好成绩。

           

“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等单位共同主办,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的赛事之一。作为“互联网+”浪潮下的创新赛事,旨在结合“智慧城市”主题,激发研究生创新热情,发挥研究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相关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型人才教育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能力的提升。该赛事共吸引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全国172所高校(研究所)的3500名研究生报名参赛。比赛从初赛到决赛历时半年,其中,创意赛收到113所高校667件有效作品,112支队伍参加创意设计大赛决赛答辩。决赛期间共评选出创赛设计赛一等奖6个、二等奖12个以及三等奖、优胜奖、最佳答辩奖若干。

           

我院三位同学设计的“基于BIM技术以及CCHP系统的未来城市能源系统模型”,应用了智慧城市的三大热点技术——建筑信息模型、冷热电三联供及光伏发电,摆脱了独立封闭的传统城市供能模式,构建了各供能系统互联的“智慧大脑”。基于互联的信息网络建立了负荷预测模型,指导能源系统运行方式,引进“光伏屋顶”,实现对清洁能源的合理开发。该作品突出了节能、环保、互联、舒适的理念,受到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创新是科学发展的动力之源,在这次比赛中,我院研究生展现出了研究生应有的扎实功底以及创新能力,在实践中学习,激发了科研热情,同时也为学院创新型研究生培养积累了经验。

 

  稿:人居学院    汪毅香   胡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