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报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快报 - 正文

人居学院研究生新生养成之“与院士面对面”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5-09-25浏览量:

     925日上午,人居学院研究生新生养成之“与院士面对面”活动,在曲江校区人居学院第二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人居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教授与2015级研究生新生开展对话交流。交流会上,孙九林院士以交大校友、科研工作者、人居学院院长三重身份与全体研究生新生共话科研生活,助力科研梦想。座谈会由学院刘星副院长主持,学院研究生辅导员、2015级全体硕士、博士新生出席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孙九林院士以自己在交大求学的轶闻趣事展开,将交大的历史发展和西迁精神的缘起与内涵向同学们娓娓道来。老一辈交大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和爱国主义精神让现场同学肃然起敬。作为新一代交大人,传承先辈精神,精勤进取,为时代进步添砖加瓦,每位学子责无旁贷。

                  

                 

座谈会过程中,同学们轮流做自我介绍,并就自己的科研路向、个人成长、对于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同孙九林院士进行了交流。孙院士对同学们的发言和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对话坦诚真挚,现场气氛热烈。 

                                  

座谈会最后,孙九林院士结合自身学术成长之路、人居环境领域的学术热点,对在座新生强调了四点:1、面对社会的快速进步,人类对于人居环境需求的越来越高。因此,从交叉学科的思路出发,可以找到更多地创新点和突破点。尤其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西部人居环境科学的进步发展提出新的要求,更是人居环境领域进行科研探究的重要实践方向。2、人居环境学科的发展,最终目的是要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叉素养的人居环境专家。因此,各位同学要拓展思路,眼光长远,进行能力储备和实践锻炼。可从具体性、阶段性、长远性的科研实践入手,累积和提升基本科研素养。从交叉学科思路出发,在具体学科中寻找突破点,不断提升选题能力,开展科学研究。3、在科研过程中,要保持主动性、把握科学性、秉持严谨性,提升科研水平和科研道德。4、在科研探究进程中,要保持自我自信,学科自信,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积极的学科情怀投入科学研究,取得进步和收获。

院士在科学研究专业领域有着极深的造诣,深厚的理论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独到的人生见解,开拓进取的科学精神是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与院士对话,使人居学子能够,瞻其风,仰其德,习其学,助其更好的开启科研生涯之路。

 

  稿:人居学院  汪毅香

  影:人居学院      江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