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报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快报 - 正文

【人居新青年】心无尽,桥无止

发布日期:2016-03-29浏览量:

心无尽,桥无止

——记人居学院建筑学系艾雕同学

【人物名片】

艾雕,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硕3072班研究生二年级学生。2008年9月入读交大建筑学系,曾多次荣获西安交通大学“思源奖学金”,并多次在学科国际竞赛中获奖。2013年9月获得校内保送研究生资格,师从周典教授。2010年10月开始参加西安交大无止桥团队志愿者活动,2012年9月至2014年11月担任西安交大无止桥团队统筹,在甘肃和重庆等地贫困山村参与或负责修建4座无止桥、1座村民活动中心。同时,也参与改善当地的小学和医务室等公共设施的使用条件。

见到艾雕学长的时候,他正静静地坐在办公桌前,心无旁骛地啃着一本厚厚的书,周围同学的聊天与他无关,窗外热闹的球场与他无关。艾雕,这个西安交通大学“无止桥”项目团队的总负责,在笔者看来竟是如此安静内敛的一个人。

访谈以艾雕学长在“无止桥”项目中的点点滴滴为主线,艾雕学长以自己对工作的深刻总结、对自身责任的勇敢担当,令笔者受益匪浅!感动之余,笔者却不敢独自受用,因此写出来,与大家共勉。

(艾雕在工作中讨论解决方案)

【热情的基点源自责任】

在与艾雕学长的对话中,“责任”两个字是艾雕学长最为强调的。无止桥作为香港中文大学吴恩融教授发起的慈善项目,其目的就是鼓励香港和内地的大学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帮助内陆比较贫困的地区,没有足够的责任感,是无法胜任这个项目的。每次项目从第一次项目选址调研,到第二次后勤及民生调研,到方案设计及修改,到材料和后勤准备,到基础施工,每次项目期间去项目所在地出差两到三次,每次出差时间都是一周以上。不仅如此,在学校的时候,常常还要就项目建设问题,准备了很多文件,在SKYPE上开过很多会。作为主导团队,不仅要与基金会沟通,要与当地政府沟通,还要和学校教育基金会、学校财务沟通,很多人不明白不理解他们的志愿者活动,需要不断解释。这一切的一切艾雕同学总是能细致的考虑与安排到位,即使在自己学业繁忙的时候也能合理的安排出时间,甚至不惜加班加点忙碌到深夜把工作做到最好,这出色的表现充分体现出艾雕同学在无止桥项目上优秀的工作能力与深厚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不仅是对工作的责任感,更是对改善贫困地区人民生活的一种责任感,是艾雕同学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奉献情怀的一种体现。

【勇气能承担一切重负】

(艾雕在工作中演示实际操作)

在谈及实际项目中遇到的困难时,艾雕学长笑着说“这个太多了!”。的确,实际施工中的东西和书本上的知识还是有很大差别的。首先是地点的选择,虽然住建部会给推荐一些地方,但实际上桥址的选点要考虑的东西很多,不去村子里面实际感受下的话,就无法知道这个村子是否真的需要桥;其次是立项,就是做设计,无止桥毕竟是学生为主导,所以设计不能太复杂;第三是在结构方面要经常找人指教,演算我们的跨度和用钢量。除此之外,参与学生的上课时间,修建时基地的天气,当地的气候条件也都是必须考虑和克服的外部条件。诸如此类的问题艾雕同学还列举了很多,但是在他谈论起来总是显得风轻云淡。“其中有些困难是事先根部无法想到的,但既然存在,那么就必须要克服它。”艾雕在讲到这句话时眼中投射出坚定的目光,似乎无论是什么样的困难他总是能从容的面对并且找出解决的方法,很多时候我们正是缺少了像艾雕这样面对困难的勇气。

【人心齐,泰山移】

谈及“无止桥”项目最大的收获时,“是团队”,艾雕学长的回答简单而肯定,其实参加的每个志愿者都是这座桥顺利完成最大的功臣。他回忆说某一天工作结束后曹畅在路上跟我抱怨“艾雕,你用我们几个专门码石头的人太狠了,大家都受不了,你看William最后都从网箱里面出来了,肯定是很累”,也还记得刘辉在旁边休息的时候跟他说“一听到你给我分配任务就是石头石头,除了石头也给我搞点其他的活干干呀”,诸如此类的话很多,他们几个施工最累最辛苦。由于很多志愿者是第一次参加没有经验,为了施工质量和进度,他只想跟大家说“辛苦了,谢谢了”。

(正在工作过程中的团队)

(处在施工过程中的桥)

其实这就是一个team,之所有能有这么一个高效、团结、默契的团队,就在于艾雕同学能像磁石一样把所有人紧紧的凝聚成一个整体。这个团队只有为同一个目标忙的吃不上饭,睡不了觉,为同一个目标奔走劳累,只有共同经历了苦难,一起走过了同甘共苦的岁月,才能成为一辈子的朋友。

“勇于面对,重于责任,勤于合作”,这便是这次访谈艾雕同学给人最大的感触,也是笔者一直非常信奉的一句话,在我们工作和生活中若是常常把这些作为我们思维和行动的准则,我相信任何困难的事都会迎刃而解。只有磨砺过的青春才会更有光泽,只有承担过的青春才会更加厚重。责任与担当,应该成为青年人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课。每一个青年人,主动担负起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的历史责任,用无私奉献书写公益无价。

【成果展示】

建设地点:

陕西省铜川市五里镇

建设时间:2008.7

参与学校: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

建设材料:钢架、竹夹板、毛石、竹片

建设地点:甘肃省合作市甘南自治区少地村

建设时间:2009.7

参与学校: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

建设地点: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黄门乡柳滩村

建设时间:2010.10

参与学校: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

建设材料:钢架、竹夹板、钢丝、铝管

撰稿人:田文 杨梓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