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报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快报 - 正文

【人居新青年】智深似海,百炼成金

发布日期:2016-03-29浏览量:

智深似海,百炼成金

——记人居学院研究生张恒睿

【人物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中法4+4项目”的国家奖学金公派留学生,本科与研究生阶段综合成绩专业第一名,中国成语大会十强选手,人居学院硕4071班班长兼团支书,人居学院新年联欢会主持人,中法“当代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口译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金秋外语节法语风采大赛一等奖……,生活里他热爱运动,喜欢组织和参加集体活动,谦逊稳重,彬彬有礼,学业上认真刻苦,坚韧不拔,敢于挑战自我。他就是我们今天专访的人居优秀新青年—-张恒睿。

【个人风采】

张恒睿,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二年级在读,本科时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选上了“中法4+4项目”,获得国家奖学金公派留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大学,攻读双硕士学位。在人居学院攻读研究生期间仍然保持着综合成绩专业第一的佳绩。多次参加校内外各种活动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参加学校金秋外语节获得法语风采大赛获得了一等奖,与队友共同获得了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的二等奖。

在2015年的第二届中国成语大会比赛中,他与队友王蕊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万人瞩目的十强选手。而这些仅仅是这位奋发少年的一个生活缩影,面对着繁重而深奥的课程学习,面对着竞争激烈而残酷的活动比赛,面对着学习与兴趣的双重抉择,他始终是一个有准备的人,井然有序的筹划着自己的命运安排,把握着属于他自己的人生,稳扎稳打,对待每一个人生阶段的追求都是全力以赴,不容懈怠。

作为硕4071班的班长,他热爱集体,时刻心系着班级的每一位同学,积极组织班级集体活动,辅助老师进行班级日常事务管理。作为西安交大社团Dance的一员, 他坚持每天晚上去和Dance团的成员一起练习,最终从一个完全陌生的路人演变成了一个掌握多个舞种的舞蹈爱好者。

在2016年人居学院的新年联欢会上,他与自己的舞伴完美的演绎了一曲《你被写在我的歌里》的开场舞,欢快的旋律、优美的舞姿,瞬间点燃了现场师生的热情。作为生活里的他,积极乐观,爱好体育活动,坚持跑步和健身,练就了强健的体魄,在学校田径运动会上也不乏他的身影。

在张恒睿的圈子里,大家总是喜欢称呼他为学霸。顶着这样的光环,他并不会感觉到压力,他说很多人都活在了别人给自己设定的标签里,这个标签其实不代表什么,重要的是自己了解自己,并会根据别人的评价来不断反思自己。他对自己的课程学习成绩其实并不满意,在他看来,在交大形形色色的专业领域里都有着更为出色的交大人。这谦逊稳重的一面,更让我们体会到了他追求完美、追求高目标的人生信念和价值。

个人风采,光华照人,在成长的路上,他努力争取,完善自我,练就了一身高超武艺,叱咤风云。

【百炼成金】

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接触过张恒睿的老师和同学都能感受到他身上的谦逊有礼,努力上进。他曾经只用了六个星期就学会了法语,当问到有没有好的学习方法的时候,他说每个人都有一定的记忆规律,把握好这个规律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他说自己是一个喜欢定计划的人,每天晚上睡觉之前会想一下明天的安排。时间是有限的,也是公平的,我们都在这有限的时光里突破自我,有些人破土而出遇见光明,成为了时间的主人,有些人仍在土壤的黑暗里摸索前行,成为了时间的奴隶。他的成功就来源于对时间的把控,对自己严苛的要求,让自己成为了时间的主人。

第二届中国成语大会在西安交通大学招募选手的时候,他作为一个刚刚回国的工科留学生,却毅然决定报名参加。自从决定参加第二届中国成语大会校内选拔赛起,他就开始了这件事情的精心准备,目标只有一个,代表西安交通大学登上央视的舞台。他课余时间反复观看第一届成语大会的比赛视频学习答题要领,又反复阅读成语词典,对于不懂含义的成语,他会标注一旁,还会阅读与成语有关的寓言故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校内的选拔赛中,他与队员王蕊突出重围,结为“秦汉思源”组合。

获得了参加决赛的机会后,张恒睿更是一股蛮劲,将1000页左右的成语词典足足背了5遍,又将一堆厚厚的成语故事册反复阅读,直至对每个成语都烂熟于心。水滴石穿,绳锯木断,他的“秦汉思源”如自己的毅力一般坚韧,从60强赛杀到24强赛,并最终成为了比赛的十强选手。他并不满意这样的结果,因为计划中的自己是直指冠军。

百炼成金,他一步一个脚印,每件事情都要近乎完美才肯罢休。优秀青年的路上,他为我们亮起了一盏明灯。

【三思而行】

在与张恒睿的对话中,除过能够深深的体会到他那异于常人的毅力与坚持,还有的就是如他名字中所指的睿智。他喜欢去挑战自我,但外面的世界如此丰富,面对着一个又一个十字路口的抉择,不是每一个挑战都对我们有意义和价值。冷静睿智的他总能安排好一切要进行的事情,权衡利弊,寻找自己的最佳位置,选出最合适的方案。参加第二届中国成语大会,并不仅仅是他的个人兴趣和突破自我,还有他为母校增光添彩的内心冲动,正是这股内心原始的冲动和集体荣誉感,让他的“秦汉思源”不仅包含了古都西安的历史韵味,更是体现着交大人饮水思源的精神追求,将西安交大的历史与人文风采带到了央视的舞台。

活动与比赛上的精彩表现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磨练,然而这并不影响他的课程学习,仍然在研究生一年级阶段取得了综合成绩专业第一的佳绩,我们感叹他异于常人的天赋和毅力,更感叹他那对事物把握和时间分配恰到好处的睿智。我们总是不知道自己如何报答母校,其实就当你通过一点一点的努力把自己推上舞台的时候,就把西安交大推上了舞台。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留在母校,把至高无上的荣誉献给母校,这恰是交大人报答母校的最好方式。

三思而行,他心思缜密,谦逊睿智,仔细的打量着自己的每一个计划,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他都奋勇向前。

【独行快,众行远】

在他的成就里,不单单闪烁个人的智慧,更焕发着集体的光芒。他毛遂自荐,高票通过,成为了所在班级的班长。班级成立之初,由于专业不同,大家的课程也各有不同,多数同学都联络甚少,他多次组织大家聚餐、参加户外活动,亲自给每一位同学都发送信息或者打电话通知到人。经过他的努力,班级内同学们关系融洽,互相往来频繁,彼此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学院活动,他总是带头积极参加,并鼓动其他同学参与其中。当他个人手捧鲜花、头顶光环的时候,却还始终坚持为班级服务,没有放下自己的初衷。

他与同学一起组队参加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团队里面有擅长数据处理和电脑软件的,有擅长分布式能源系统的,有擅长空气品质处理与建筑环境控制的,他们将自己的专长凝聚在一起,然后迸发出一个创新的思路,再不断地去完善和充实新思路,直至将思路转变为一件能够参赛的作品。他们互相合作,互相补充,在全国的选手面前勇于展示自己的作品,不负众望,荣获比赛的二等奖。他能够单枪匹马应战,也能够融入集体众志成城,这恰恰也正是当今青年最缺少的品质。

时势造英雄,但英雄也是人民大众的一员,我们不仅要寻求展现自我的舞台,更要寻求展现集体风采的舞台,把自己融于集体,才会激发出更气势磅礴的自己。这是一个需要团队协作的时代,他扼住了时代的咽喉,抓住了机遇。在需要展现个人能力的时候,他勇于付出;在需要团结协作共同奋进的时候,他勇于担当。

独行快,众行远,他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把自己看成集体一员,团结奋进,绽放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座谈会上给广大青年提出要求,青年人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力军,争做引领校园风气之先、社会风气之先的新锐力量,用自身的成长历程、精神追求、模范行动为广大学子作好表率。西安交通大学着力打造世界一流大学,这离不开每一交大学子的努力,我们应谨记总书记教导,勇承重载,艰苦奋斗,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承担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

西安交大倡导的四种文化:爱国主义—-永远热爱我们的国家,牢记学校和师长的培育教导;集体主义—-深刻理解集体的伟大价值,在集体中获取前进的力量,并用自己的奉献壮大集体力量,在科研之外依然创造精彩;英雄主义—-树立在继承前人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担当社会责任,解决困难问题,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乐观主义—-积极乐观,胸怀开阔,用乐观来感悟人性光辉,激励前行意志。

2016年是西安交大建校120周年,这120年里,学校逐渐形成了“兴学强国、艰苦创业、崇德尚实、严谨治学”的办学传统和“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西安交大120周年庆典之际,交大学子应胸怀四种文化,继承办学传统,发扬西迁精神,向优秀人才看起,不断充实自我。

采 访:李杨 李晓配

供 稿:人居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