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报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快报 - 正文

【班级动态】硕4122班两会精神学习心得

发布日期:2016-03-29浏览量:

“两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简称。是我国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最基本体现。两会是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的重要片段和缩影,承接去年,展望明年。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我们也应当去积极关注“两会”,去了解,去宣传,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因此,硕4122班举办了两会精神学习心得征稿活动。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记两会精神学习心得体会

春风细雨化三月,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两会召开的时间。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盛事,各地民众广泛的参与到其中,代表委员们纵谈国事,讨论的问题广到国家的宏观政策,细到各地的民生喜乐。可以说两会对国家的发展与命运有着决定性的意义,同时也是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的完美体现。

然而作为一个中国公民,一个共产党员,一个高校学生,或是所谓的“未来国家的栋梁”,我们高校里的学生应该从两会中学到一些什么东西?应该获得一些什么信息?应该有些什么感悟?这是我长期以来的一个困扰。因为我们的学生经常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认为:“只要把自己的专业学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就万事大吉了,国家的事?政治的、文化的、经济的各种问题与政策仿佛都与我们太遥远。这种困惑我就深有体会,常常觉得那些事只要交给国家领导去思考就行了,我们这种普通学生即使想帮上忙也无能为力。所以作为我个人而言,平时关心的国家大事真的挺少,这里我要做自我检讨!

但是,我曾经消极的想法在前几天两会期间发生了一些改变,我开始认识到作为一个中国公民,一个共产党员,一个高校学生,或是所谓的“未来国家的栋梁”,应该在国家这种大的会议中怎样去获取有用的信息来帮助自己制定人生蓝图,怎样去理解国家的政策来承担起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怎样去实践自己以此来用一份微弱的力量推动国家发展的洪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人的力量固然单薄,但如果每一个中国公民,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在高校的国家栋梁都能认真的思考与践行国家的发展与改革方针,才能真正推动国家领导人们所制定的政策顺利实施。

具体到这一次的两会,我个人也有一些心得体会。作为一个研二的学生,我们最关心的必定的是一年半以后的毕业就业问题。学习了两会的精神,我在这方面也有一些个人的思考以下分享给大家:

【积极抗压,寻求机遇】

正如大家所见,近几年的毕业生就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很多临近毕业的学生因为找不到工作或是满意的工作而变得焦急、抑郁,满满的负能量和消极情绪长期积压在心中对身心健康造成了不良影响,更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学弟学妹,把这种担忧和消极的情绪扩散,搞得人心惶惶。

关于就业的压力,这次的两会中确实有被国家领导人关注,在今年3月16日的两会后李克强答中外记者问提到:“中国现在确实面临着经济转型所带来的下行压力。”这样可能导致很多以前过热的行业出现裁员与减召的现象,直接影响到我们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但是同时李克强总理提到:“中国的经济是困难与希望并存,从总的趋势来看是希望大于困难。”对于这句话的理解,我认为是在告诉我们:中国现在仍然有很多机遇等待我们去发现。有的行业衰退,而有的却急需大量的生产力来发展。因此我认为就业还没有着落的毕业生要快速的从消极的情绪中走出来,乐观面对现阶段的就业压力,坚持不懈的为下一个可能会出现的机遇做准备。而那些还没到毕业阶段的学生,要对未来充满信心,摆脱杂念,脱下包袱,全心全意的塑造好自己为迎接未来的挑战做充足的准备。

【创造价值,实现自我】

记得在上学期人居学院党支部组织的学习两会交流会上,很多学生与宫辉老师深度交流过创业、就业的选择问题,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而然感觉大多数的同学对创业这条路是抱有畏惧心理的,毕竟创业要远比就业来的辛苦,失败的风险也高,择优而行乃人之常情。

然而我想说的是:这个世界总需要有人去改变与创造。对于有些人来说,创业这条路固然艰苦,但未必不是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我记得宫辉老师在评价交大学生创业买肉夹馍的事时说过:“作为一个交大学生,虽然他做的生意表面上听起来不是那么的光鲜,但是这难道不是一种创造价值的方式么?”听到这番话我很有感悟,在社会性方面讲,我们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我们能够主观的创造价值,这种价值对于我们所处的社会是有用的,那么这样的人生才会显得有意义。所以说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只要是能够创造价值的人生,没有高低贵贱,也没有对与错之分。但是,我认为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把所能创造的价值最大化,这才是真正实现自我的唯一途径。比如说,如果一个名牌大学的学生,本身有着极其优秀的素质但是去从事一些简单无技术含量的工作,其实也就是把自身很多的资源给白白浪费掉了,虽然可能创造了价值,但其实他是有能力可以创造更多价值的,我认为这种情况也没能完全的实现自我,这也就是宫辉老师后面又强调:“但是你们可别都去卖肉夹馍去了啊!”所以,关于就业与创业的选择,我们首先要端正对两种不同发展道路的态度,然后就是正确的认清与评估自身的能力素质,制定出符合自身能力的人生蓝图,只有这样才能最大化的创造价值,实现自我!

在党中央领导下的中国发展滚滚红尘中,我相信只要认真的学习与贯彻好国家领导人所制定的方针政策,并通过自身的行动去践行它,我们每个人都能为祖国的腾飞蓝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汇报人:杨梓伦

2016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