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报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快报 - 正文

人居学院心理健康月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6-06-27浏览量:

为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积极心态养成,人居学院2016年“阳光心态,放飞心灵”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圆满举行。活动期间,学院通过心理健康主题讲座、交谊舞互动学习、心理健康影片观赏、情感互动交流等形式,开展一系列活动,以促进研究生和谐人际、健康情感、积极心态的养成,此活动从五月初开始,持续开展一个月。

 

舞动心灵,乐享人生——交谊舞学习

本次活动分两次进行(5月25日、5月30日),由硕4071班和硕4122班共同组织,活动期间,邀请学校“dance”社团骨干,在曲江校区人居学院活动室,为研究生开展了日常肢体放松舞蹈动作和华尔兹双人舞的学习活动。

                            

从基本的舞蹈学习中,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和互动,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以一种娱乐的方式来陶冶情操、放松心情、释放压力,消除疲劳,以实际行动的方式增强心理素质,进而达到促进人类健康和成长,改善人们在生活上的,人际交往上的和专业上的能力的目的。

活动过程中,先由学生干部,为研究生介绍了交谊舞作为有氧健身运动在肢体释放、心情放松、塑造良好的气质和体形、锻炼意志力、人际融入方面的意义,然后伴随着优雅的音乐声,由舞蹈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舞蹈学习。首先是肢体放松舞蹈,动作简单,重复,易于学习掌握。刚开始节奏较慢,在同学掌握了基本的舞步以后,节奏逐渐加快,在这个过程中,同学的情绪也逐渐被调动,抛开一开始的羞涩,不断释放自己。在此过程中身体紧张得到释放,在舞步的重复中,身体协调和自我掌控感增强,心理身心一致的和谐感和自由增强。在接下来的学习中,通过男女搭配,互相合作,进一步增进了同学感情,也让同学们从一开始的被动等待中,变为更为主动和积极的人际交流互动。

                           

本次交谊舞学习活动,得到研究生同学的积极响应与参与,起到了良好的学习和放松效果。

 

心随影动,荡涤心灵——心理健康影片观赏交流

该活动由硕5122班举办,本次活动包括:活动介绍、观影和讨论三个环节。观影结束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观影感受和最近的心理状况,主要包括在所有课程基本修完时对研究生学习第一阶段的感受、跟导师的接触加深后遇到的一些问题等。大家表示通过对一些共性问题的讨论自己有很大的收获。

活动得到了班级同学的欢迎和大力支持,在各个专业课程安排都比较紧张的情况下班上有十五名同学参加了这次活动并在观影结束后进行了深度讨论。通过本次活动可以看出,班上大部分同学有自主改善心理健康状况的意识,也掌握着一些心理调节的基本方法。观影之后的交流让大家了解到别人遇到的一些心理问题以及别人处理这些问题的方法,这对自身心理状况的调整有着不小的积极意义,也为同学们日常心理问题的处理提供了一个新的方法。

 

酸甜苦辣咸,青春趵突泉——情感互动交流

本次活动由硕5071班举办,活动内容包含:情绪分类知识介绍,假定情景讨论,同学经验、感受分享,即兴歌曲演唱四个模块。

                          

                          

活动采用以班级会议方式向大家介绍情绪分类的相关知识,其间,基于假设的场景或同学提出的境遇,大家积极分享、探讨心理情绪的相关感受及态度变化,这是一种同学参与度非常高的活动形式。此外,还会针对同学提出的近期的棘手问题进行班级探讨,通过会议的形式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分享经验,并可以提升班级凝聚力。最后,部分同学还上台即兴演唱了歌曲,使心理学知识伴随欢快的音乐流淌入同学们的脑海。

此次班级活动中,到场所的所有同学都积极参与讨论、分享个人感受,班会最后,每一位同学都上台说出了自己的深刻体会与感受。这次活动让大家在加深自我情绪感受认识的同时,也增进了彼此间的认识以及对待情绪波动的理解。为同学以后正确认识情绪、处理情感问题提供了借鉴参考,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班级凝聚力。

                     

                        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沙龙活动第一期——“原生家庭对人际关系的影响与应对”

为了使人居学院学院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团体活动与主题教育能够相互融合,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系统性与理论深度,从此次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始,根据研究生心理特点和问题需求,人居学院尝试以辅导员和心理委员为核心,定期举行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沙龙活动,使院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形成常态。

人居学院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沙龙第一期于6月6日19:30在人居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汪毅香分享“原生家庭对人际关系的影响与应对” 主题。

                           

原生家庭是指自己出生和成长的家庭。家庭的气氛,传统习惯,家人互动的关系等,都影响子女日后在自己新家庭以及人际互动中的表现。人要认识自己原生家庭的影响,才不致将原生家庭一些负面的元素带到自己未来新的家庭和人际关系中。只有认识到问题的所在,才能更好的去解决问题。此次主题交流为了加强研究生对爱的认知,促进研究生更好的处理生活、学习中各种情感以及人际关系互动事宜。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硕士、博士研究生共14人参加。

                           

在活动过程中,主讲老师分享了原生家庭与新生家庭的关系,压力应对四种姿态,生活事件冰山流动分析,以及原生家庭图谱探索。分享现场理论讲述与体验互动相结合,以日常生活事件为例子清晰而又有趣的阐述分享了原生家庭对自我人际关系成长的影响以及应对方法。通过姿态体验,家庭谱系图制作,不同于寻常的体验之旅,使同学们对自我有了一个很好的探究和认知过程。使研究生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认识到了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一些感情问题以及不良人际互动的根源所在,能够更为清晰的了解、理解自己与他人,理解父母,与自己更好地相遇,与自己更好地和解,也为未来成为更好的父母亲提前做了一堂教育理念储备课。活动结束后,每位同学为主讲老师进行了沙龙意见反馈,以促使后续主题沙龙活动能够更好地举行。

供 稿:人居学院学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