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报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快报 - 正文

人居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重阳节看望退休老教授

发布日期:2017-10-30浏览量: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在这个传统节日里,硕6120支部和硕6121支部拜访了陈瀚和王志骞老教授,向他们带去了学院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陈瀚教授1950年考入交通大学,1953年提前一年机械制造系毕业后留校任教,直到1992年才退休。40年光景,老教授和交大同呼吸、共命运,在校时兢兢业业,教出了一批批国家栋梁之才,退休后深深惦记,时刻关注着交大的蓬勃发展。

走进陈瀚老师家中,朴素、简单的设施映入眼帘。随后老教授给我们展示了《西迁亲历者口诉史》(老教授是书中十五位口诉者之一),开始讲述老教授不平凡的一生,举校西迁,意义重大,困难也很多,老教授告诉我们,当年学校领导和权威学术教授起了很好的先锋带头作用,义无反顾带着妻子、儿女从上海远迁西安。老教授说:“他们都带头去西安了,我们还有什么话说呢?”听完老教授的讲诉,不由得对他们产生深深的敬佩!

老教授得知我们的年级后,语重心长指导我们,做笔记对于研究生科研学习非常重要,培养爱思考、肯探索、勇超越的学习精神,并且要把自己研究方向和当前新型学科相结合,努力创新,做出对社会,对国家真正有用的学术。老教授还教导我们,在这个幸福的时代,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要做一个有精神,有追求的人,做一个道德高尚,有家国情怀的人。并且教育我们与人相处要沟通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包容多一点,关爱多一点。

最后,老教授表达了对党、对学校、对学院的深深感谢之情,感谢一直以来对他们的关心与照顾。

从三村陈瀚教授家走出来,同学们又来到一村王志骞教授的家中。王志骞教授于1983年到土木系参加工作,直至2012年正式退休,期间为学校和国家培养了诸多的杰出人才,同时深刻阐述了土木系和学院未来发展的方向。

王老师跟同学们谈到我校学科总体而言分为三类:能动、电气、机械为首的国家和学校重点资助的优势学科;计算机、电信、生命科学为重点支持的新兴学科;以及土木、建筑、暖通等一些老学科;老学科的发展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紧扣科技创新和材料不断突破,让老学科在未来发展也大有作为。

王老师告诫我们:学院的学科发展一方面需要学校的大力支持,另外更为重要的是靠我们自己。学院要引进优秀的人才、扩大各系的招生规模,有规模才有质量、人才和重大成果。学院的发展离不开院领导、教师、学生的共同努力,勉励大家在未来的科研过程中力求创新、不断进取,作出优秀的成绩。

 

供稿:人居学院 硕6120支部 桂从文

                       硕6121支部 井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