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报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快报 - 正文

人居学院研究生骨干成长训练营开营仪式暨第五期研究生党建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7-11-20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青年信仰,提升人居学院研究生干部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青年成长氛围。11月17日,人居学院研究生骨干成长训练营开班仪式暨第五期研究生党建论坛在曲江校区人居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学校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薛周利、人居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副书记王新轲,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学院全体学生干部,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出席参加。会议由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王新轲主持。

                        

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薛周利做开营仪式动员讲话。薛周丽部长强调,十九大报告全面剖析了我们国家目前面临的国内外形势,阐述了我们国家当前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主要矛盾,展望了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前景,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和举措。国家发展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最好底色,青年学生在成长中,会出现迷茫和困惑,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会让我们更加清晰往哪里走,到哪里去。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一代青年是国家“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的历史见证者和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中坚力量,处于最好的发展时代,具有广阔的发展平台,青年人大有可为。青年发展是国家发展的关键,学生干部更是关键中的少数。学生干部更要加强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在实践中落实,主动建设和引领研究生积极向上的学习成长氛围,带领全院研究生成长成才。接着,就人居学院所处曲江校区的实际情况,薛周丽部长对研工部的运行管理情况以及党建工作的目标和思路跟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鼓励人居学院研究生干部坚定思想、积极作为,不断提升自己领导力,积极主动锻造自我,研工部对研究生干部成长和研究生党建工作将给予积极支持和帮助。

                        

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做“牢记使命,点亮青春,做时代的有志青年”专题党课。杨鹏书记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勇于担当,未来才有前途。青年人首先了解国家在做什么,才能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并从“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六个方面,梳理解读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同时对报告中提出的发展目标和要求,结合人居学院学科特点和研究生实际情况,进行了具体阐释,提出了具体要求。杨鹏书记讲到,十九大报告中专门成段成节论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与人居学科紧密相关,也为人居学院研究生发展指明了方向,人居学子要把握这一历史机遇,牢记国家使命,主动承担责任,积极迎接挑战;研究生干部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积极学习党章党规和党的理论,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保持与党中央、党委的高度一致。在科研工作上,把握国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目标导向;深刻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识团结的重要性,理解自我发展与学院发展同处命运共同体,研究生干部要带头创和谐;在日常生活中,不信谣不传谣,规范网络行为,明辨是非,运用专业知识,理性发声;树立健全人观念,建设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每一位学生干部都要珍惜干部经历,积极作为,努力上进。在实践中增强政治意识、集体意识、服务意识;培养无私奉献、开拓创新、踏实思辨的精神;提高分析决策、表达书写、交流沟通、组织协调、应急应变和自我管理能力;处理好干部与同学、干部与干部、干部与老师、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锻造自己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国家高素质人才,为交大之光。

                        

人居学院根据《“思想交大”建设纲要》和《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十条意见》,制定了《人居学院研究生自我教育和管理的规定》,将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各项意见要求变成具体细则和考核要求。王新轲副书记详细解读了《十条意见》的内涵和要求,并就学院的规定进行了通报。强调各支部、各位党员要全面落实《十条意见》的要求,明确政治身份、坚定党员信仰、严格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员纪律。使学生党支部建设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将思想统一到党的要求上来,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先锋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个人成长成才。

                       

辅导员汪毅香为与会同学详细讲解了《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以及人居学院依据相关政策细化的流程操作规范。并对各支部在党支部建设过程的方式方法、工作态度等进行了要求和提醒。强调规范党员发展流程,严把党员入口关,同时使党支部工作更加贴近同学,产生更加广泛而积极的影响力。使入党过程变成积极有效促进同学进步发展的过程,提升党员质量。

                     

会议最后,各班级党支部书记就本支部开展工作的方法和经验进行分享交流,对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开展研讨。硕7150班党支部书记田野介绍了针对新生支部特点,注重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纪律,不断提升党员同学的思想修养和责任感。硕6120班党支部书记桂从文通过支部活动案例分享了该支部多种形式探索、一线主题贯穿始终,使支部生活更加贴近研究生特点,增强组织凝聚力的支部建设方式。硕6121班党支部书记井立志介绍了该支部通过拍摄支部微党课提升党员自我思考、自我教育和自我反思的工作方式。博士班党支部书记马晓飞针对博士支部纵向性特点,将本支部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介绍。杨鹏书记对各位支部书记积极主动思考、探究总结工作模式给与肯定和赞扬,并对支部书记们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一一给与回应和建议。鼓励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要坚持原则,依照党章严肃各项纪律要求,同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倾听党员意见,切实组织开展适合本支部党员实际情况的活动,将党建工作与科学研究、专业实践深度融合,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的实际问题。学院分党委对学生干部成长,党支部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给与大力支持和帮助,对党员履行自身义务和责任情况也将进行严格的考核和评价。

                    

王新轲副书记最后总结,人居学院将对学生干部成长培养逐渐做到制度化和常态化,学院党建工作将不断做到科学化和规范化。每个人的命运都是个人努力与历史进程紧密结合的产物,同学们处于交大双一流发展的机遇期,处于国家伟大复兴的历史期,希望每位同学都能积极努力,不负使命,努力攀登科研高峰,成就自我。

 

供 稿:人居学院分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