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报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快报 - 正文

人居学院2018级研究生参观西迁实物展

发布日期:2018-09-17浏览量:

 

为更好地了解西迁历史,感悟西迁精神,915日上午,人居学院2018级全体研究生前往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参观了西迁实物展。

 

 

秋雨知寒的时节,研一新生们早早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门口,迫不及待地想一睹西迁实物和西迁精神主题书法作品的真容。博物馆内,讲解老师耐心地为大家详细介绍交通大学自建校至内迁西安之后所存留的珍贵实物,旁征引博,声情并茂。同学们也紧跟老师身后,全神贯注,深怕遗漏一字一句。

 

 

看着博物馆展厅陈列的西迁教授的书稿、手稿、教具、证书、论文等历史实物,西迁的历史仿佛历历在目,同学们也更充分的了解了西迁历史,并感同身受的体会到老教授们不怕困难、无畏艰苦的学术态度和“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讲解老师介绍到汪立椿教授赠送的教材、笔记本等珍贵藏品时说道:“汪立椿教授当年在交通大学求学时,家境贫穷,交不出一两黄金,只能选择走读,但是他风雨无阻,依然坚持学习。”在场的同学无一不为老教授艰苦求学的精神所折服、所感动。让人印象非常深刻的还有“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花甲之年毅然西迁,西迁后他时刻谆谆教导学生和青年教师确立献身于开发大西北的理想。

 

 

参观完毕,同学们收获颇多,有同学表示:“对交大‘西迁’的历史,我了解不多,借此机会我能够感受西迁,激励自己。时间是一件很神奇的东西,千百年来默默无言,而它又一刻不停的记录着诉说着。这里陈列西迁教授书稿、手稿、教具等历史实物,仿佛就在眼前的是62年前多名交大人从黄浦江畔出发,一路向西,开启了一场‘大树’西迁历程,在一片荒凉中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用青春年华谱写出爱国奉献的壮美篇章。我感动于这样的勇气跟精神,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希望自己也能永记初心,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有同学认为:“西迁精神不只是交大,更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弘扬西迁精神是全体交大人的责任与使命。西安交通大学建校以来,百分之四十的毕业生怀着扎根西部、建设西部的理想选择留在西部就业。这正是交大学子对西迁精神的一种传承。西迁精神是一个时代的精神,但绝不应该仅是那个特定时代的精神,它永远不会过时。”

还有同学谈到:“西迁教授的书法作品和西迁实物,每一笔、每一物都记录他们和交大一起的岁月。著名校友在交大求学记录的笔记,完善而又工整,更是激励着我们年轻一代的学子踏实努力学习。”

 

 

作为新一代交大人,我们更应铭记“西迁精神”,从老一辈交大人手中拿起接力棒,承继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把“西迁精神”发扬光大,在自己的学习工作中做出成绩,把自己的经验和体会,无私传给年轻一辈,无愧于我们的时代。

 

文 字:陈飞

摄 影:高秀芝

审 核:杜文静